「恆毅力」

「恆毅力」

最近在思考到底對小孩最重要的教育目標是什麼?對於她們要有什麼樣的期待?在她們三、四歲的時候,我曾經在國語日報寫了一篇文章「要勇敢」,希望她們能夠勇敢的面對未來種種的挑戰,這是基本的人生態度。現在大概過了四、五年,她們已經進到了學校的系統,學校裡面要學很多東西,各式各樣的科目會讓天賦不同的小孩呈現不同的面貌,藉由學校的成績評量,會把人差異化,反應特別好、聰明伶俐的小朋友,好像智商特別高,反應不好甚至遲鈍的小孩會讓人家覺得很笨,更糟糕的是這種慢慢的反應會讓周圍的大人認為這樣的小孩缺乏熱情,大家都聽過比馬龍效應,你對她期待越高,她的表現越好,反之亦然。

其實除了一些不幸的小孩之外,所有人的聰明才智都相差不遠,所謂的天才往往不是從天出生就是這樣的人才,而是後天的熱情和努力才能造就這樣的優異表現。小時候我的家庭並不富裕,父母每天都很早起來工作,一直到很晚的時候才能結束一天的工作,一年365天幾乎都沒有休息,農曆春節甚至也要工作,從小看著我父母的工作模式,身教重於言教,從中間學習到非常多的生活態度。相較我自己的小孩,其實我非常羨慕自己的成長環境,那種求生存就是生活的常態,自然而然會培養出一種與生命搏鬥的勇氣。我的小孩看不到爺爺那種努力工作,才勉強可以支應生活的典範,其實我頗為她們感到不公平。

幸虧我六個月之前開始跑起馬拉松,雖然是東施效顰,也沒有辦法重現哪一種與生活搏鬥的精神,但至少是一種堅持的過程,需要熱情和努力,希望小朋友能夠看到這種精神,對自己產生一點影響。有很多事情如果沒有親身去感受,的確不了解它的困難,維持一定的跑量,看起來好像非常容易,實際上有相當大的挑戰。檢視自己過去這半年的歷史,犧牲睡眠和吃飯的時間,清晨和夜晚跑步,正中午也會去跑,每天都覺得不想跑,卻逼自己不得不去跑,這樣半年也才只有兩個月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對於小朋友,我並不渴望她們是天才、功課很好、可以念很好的大學,我期待她們有一種能力,就是恆毅力(Grit),根據我的人生體驗這才是成功的關鍵,恆毅力是什麼?它是堅持、熱情和努力,要有膽識和魄力勇敢的往前邁進。尤其恆毅力不是天生而來,不管出身貧富貴賤,先天聰明才智為何,在恆毅力的發展上,大家都是從零開始,這也是人生公平的最佳先決條件。恆毅力是需要培養和訓練,訓練的方法大概是這樣,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不斷的練習,不斷的練習,設定一個難以達成的目標,正面充滿希望的往這個目標前進,尤其最重要的四個字「永不放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