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改變亞洲 可能正好有效

原載:John Pomfret 五月15日【華盛頓郵報】 

 

川普總統,有意或無意的,正在重劃亞洲的外交地圖。總統對朝鮮祭出的手腕,執意緊盯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對台灣的安全保持更強而有力的開放態度,以及他惱人無常的性格,已經在這個地區開創造了一個多年不見的新局面。
 

上週,中國的官員訪問日本,這是八年來的第一次。南韓、日本、和中國也舉辦了自2015年以來的首次三邊會談 。上月,中國在武漢主辦了一場與印度的非正式談判。同時,日本進而成為自由市場的捍衛者,隱士王國的朝鮮可能不再願意當一個隱士。最後,北京甚至出現了暗評,指稱習近平過度激進的外交政策可能會與美國產生問題而最終得不償失。 

川普當局的對朝鮮政策已經把金正恩帶出他的國門而正走向談判桌。美國政府去年八月說服聯合國安理會對平壤的經濟收緊制裁,禁止向朝鮮輸出總值超過每年10億美元的商品,造成朝鮮這個改變。 

中國,需對超過百分之80的對朝鮮貿易負責。中國簽署這個禁令不是因為習近平與川普於2017年三月在佛州馬阿拉歌莊園賓主盡歡,而是因為川普政府,有異於過去的政府,表明了他們要處罰那些資助朝鮮的一些中國的主要企業。

來自川普的壓力促使金正恩在二月間派遣了一個代表團出席了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繼而導致上月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間的談判。中國顯然對川普接觸朝鮮表現得消極。習近平與金正恩已在兩個月內見面兩次,這是中國關切的信號。金正恩正推動聚焦經濟發展行動以及可能對南韓、西方、甚至日本開放,中國對平壤的影響力勢必會衰退。 

在貿易上,川普的一些政策也意外的亞洲創造了向正面改變的機會。上任才三天,總統就將美國撤出了《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一個包含12個太平洋周邊地區國家的貿易協定。這個協定涉及降低關稅、開放市場、還牽涉到製造業與服務業,以及對勞工組織的保護和環境等。川普的決定飽受批評。批評者預言,由於美國的退縮,中國將出面收拾並接管。 

然而,接下來的發展卻令人大感意外。TPP沒有崩潰, 中國沒有步入破口接管。反而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手了。多謝安倍的領導,剩餘的 11 國如今期待在2019年前將協定落實。安倍的帶領,加上澳洲與越南的支持,顯示更開放的貿易系統價值不是美國獨有的財產。  

川普堅持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並懲罰中國企業 — 例如那些強迫美國公司與中國分享先進技術以分食一些中國市場的企業 — 是一個對北京採取更具有對抗性政策的訊號。12月,川普當局在它的國安戰略報告中,首度將中國標註為戰略競爭者,並誓言美國將“不再對違約、欺騙、或經濟侵略視若無睹。” 

此時此刻若宣稱川普這步棋已經成功未免為時過早。然而同樣的,像某些人現在就宣告川普的做法“為時已晚”同樣不合宜。美國並非如他們說的,不再對北京的經濟擁有任何影響力。只要看看中國的科技巨擘中興通訊現在的狀況就可以知道。中興在上週宣告,它在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對其出售產品以後已經停止運作。而美國這樣做正是因為中興將這些產品轉售給朝鮮與伊朗。週日,川普宣稱他正在與習近平合手拯救中興。正當中國的經濟沙皇劉鶴在本週到達華府之際,人們也只能靠想像等著看川普會做出什麼樣的回應。美國一向擁有牽制中國的力量,不同於以往的是,現在的川普當局看來真的要用到它了。

中國對美國力量的恐懼也造成北京其他轉變。轉變之一是,北京開始注意印度了。四月底,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工業心臟城市武漢舉行了一次"心對心"的面談。這兩個亞洲大國的軍隊去年還在邊境上對峙。他們之間的任何關係改善都是好的。中國需要印度對一帶一路的支持,以啟動這個開發中世界的結構。印度則寄望中國能勸阻巴基斯坦不再支持那些對印度進行恐怖攻擊的組織。 

美國對朝鮮的迅速行動也同時掀起了一波外交行動風潮。它在促進中國與日本間進行多年的改善關係努力起了一定的助力。“兩國的關係已經進入全方位。”,中國總理李克強上週在日本舉行的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中日談判中對安倍這樣說。“風和雨都過去了,我們如今在晴空之下。”東京與北京間的關係一直充滿變數,李克強的甜言蜜語較之2012年的情況簡直天差地遠。那年兩國間為尖閣群島領土爭端在中國爆發了政府鼓動的反日暴動。

川普的決定簽署《台灣旅行法》,這個鼓勵當局派遣高層官員與軍事官員與台灣官員互訪的法案,同樣的預示著一個對過去的突破並提供台灣改進國安的空間。自從1979年,當美國承認北京為中國唯一的代表,並撤銷對台灣的承認以後,歷任美國政府都認為要維繫台灣成為一個實質獨立國家的辦法就是持續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他們相信中國將無可避免的轉變成為一個較為仁慈、文雅的國家。 

川普當局可沒有這麼想,而且似乎正準備大力提升台灣的安全防衛能力。川普的官員們辯稱,由於原有政策無法阻止中國針對台灣持續增加的激進動作,例如部署數以百計的導彈、以及近來不時以解放軍轟炸機與戰鬥機繞行台灣,美國這個政策改變是必須的。 

川普的新興台灣政策也引起抨擊,有人認為它會提升美國與北京的對抗。但是在川普當局的官員看來,面對崛起的中國而卻維持自滿才真的會增加衝突的危險。他們辯稱,台灣越強大,對北京的誘惑越小。

川普的豪賭,他的“讓我們談判” 手腕,在亞洲當然也有可能失敗。他與金正恩訂於於六月12日在星加坡的談判有可能落空。美國與中國可能進入一場破壞性的貿易戰並攪亂全球經濟。川普與國會所採取的支持台灣步驟也有可能逆火,使得民主台灣與獨裁中國間更趨緊張。不過,至少在此時的亞洲,美國總統所引起的紊亂正在提供一個未可預測的外交機會。 

譯者註: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已於五月18日達成協議。 

歡迎參考 John Pomfret 的另篇論文:【中國吃得下台灣嗎?】 

END

coapman補註:隨著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爭執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的重頭戲是六月在星加坡的川金會。朝鮮被聯合國懲罰了九個月,經濟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無以為繼的地步了。而中國的表現讓朝鮮認識到這是個靠不住的靠山。因此,川金會達成協議的機會很大。 

等到朝鮮問題緩下來了,川普的下一手棋肯定會轉到南海和台海的檯面上來。中國最近在南海台海肆無忌憚的示威,又以『政治正確』向全世界主要國家的航空公司及各行各業施壓,要求他們接受『一中』,已經弄得天怒人怨。白宮也毫不掩飾的斥責他們的要求是“奥威尔式的胡说八道”(Orwellian Nonsense)。一名國務院官員警告說,美國對此感到憤怒,並已私底下警告中方,如果繼續將其政治正確觀點強加於美國企業就必須為此承擔後果。【VOA】 

這個爛攤子,川普遲早要出來收拾,中國最好先把皮繃緊。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