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昨日的小英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二○過了,今天起,又是新一階段的開始。對於蔡英文總統來說,這個時刻應該心裡有數,過去的這一年,政府重大施政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正確的關鍵何在?錯誤又是如何造成的?如果全部通透了解,那麼未來的這一年就有自我超越的機會。

  •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為什麼要強調超越自我的重要性?很簡單,因為國民黨八年任期終了,多數公民不滿意他們的表現,才有民進黨二次上台的機會,蔡總統做為民進黨的代表,暫時並沒有對手可以競爭,既然只剩下自己,因此自然要與自己競爭。

這樣的情況,在陳水扁時代、馬英九時代,是一樣的。在任期內,這些民選領袖如果無法超越自己的侷限,必然就會成為政黨輪替的作手;倘若下台後,仍然不自知,不趕緊閉門反省,還會淪為競爭政黨的救援投手,例如過去的「扁維拉」,以及現在的「馬維拉」,都讓人不忍卒睹。蔡總統不是個猖狂的人,絕對能看在眼裡,並以前者為鑑。

過去一年,蔡總統做過一次重要修正,就是在去年九月間更換閣揆,由賴清德取代林全,並進行小幅內閣調整。基本上,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之後,每一任的想法大致雷同:江山是我打下來的,我說了算;因此,憲法上的分工,純供參考,不論是林揆或是賴揆,都是「執行長」,執行的時候才有權力授予,決策則是總統在做拍板。甚至圈內多知,林全與蔡總統有革命情誼,敢於「據理力爭」,賴清德反而比較重視政治倫理。故而,以誰有權、誰負責為標準,每逢就職週年,外界就要給總統打分數,是有其道理的。

以過去一年的強化團隊陣容而言,包括國發會、金管會,乃至最近的教育部,可以發現,一個組織注重內部的團隊紀律,只是消極指標;首長個人的明確形象與有形領導,才是影響民眾認知的積極指標。台灣的文官系統相當穩定,誰當朝,都是這群人在等因奉此,要讓人對政策「有感」,沒別的撇步,就是透過政務官來有效帶頭,最為事半功倍。以未來一年的挑戰與考驗,賦予內閣閣員更大的政策建議權,督促每個部會更熱的角色定位,放權是必要的。

有位重量級的黨內元老觀察到:蔡總統每天忙到臉色青筍筍,但似乎沒有反映在治國績效上。最近,蔡總統也自我辯護說:相信時間到了,民眾會感受到這是一個很認真的政府。這些審視,其實指向了同一個問題,成功的領導,不在鉅細靡遺、親力親為,而是按對鈕,以開啟國家機器的運轉。

有人說,這是個性。所以說,自我超越的重要性在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