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殺了他的朋友?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揭牌儀式,5月17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主持,政治受難者蔡焜霖(1951年5月17日首批抵達綠島的政治犯)代表致詞,談到許多牢友受迫害而受難,強調對於「誰殺死我的朋友」,誰是加害者要查清楚,這樣才真正做到轉型正義。圖/唐詩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揭牌儀式,5月17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主持,政治受難者蔡焜霖(1951年5月17日首批抵達綠島的政治犯)代表致詞,談到許多牢友受迫害而受難,強調對於「誰殺死我的朋友」,誰是加害者要查清楚,這樣才真正做到轉型正義。圖/唐詩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揭牌儀式,5月17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主持,政治受難者蔡焜霖(1951年5月17日首批抵達綠島的政治犯)代表致詞,談到許多牢友受迫害而受難,強調對於「誰殺死我的朋友」,誰是加害者要查清楚,這樣才真正做到轉型正義。

原來1950年代有一首在中國大陸開始流行起來的歌〈歌唱祖國〉,他的朋友抄了這首歌來讓大家一起唱,就被抓了,本來他被軍法官判三年感訓,但經過軍法處、總統府到最高決策者,大筆一揮,就變成了死刑!一群年紀輕輕的17、8歲的男孩、女孩,唱個歌,就被抓、被殺死?為什麼?

〈歌唱祖國〉這首歌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由7歲小女孩出來領唱,30億人收看,蔡焜霖問,當可愛的小女孩子在唱這歌的時候,大家是覺得怎麼樣,是覺得中國和平崛起了嗎?是覺得我們已經到了和平的時代了嗎?蔡焜霖接著語氣激動地說,「可是我在心中哭!」為何最高當局,這樣充滿仇恨,對人民採取這樣嚴厲的手段?連很純真的17、8歲的小孩唱個歌,都不給他繼續生存的餘地?

有一個女同事,也是比我高三期的學長,在黨外運動風起雲湧、尚未解嚴的年代,曾私下告訴過我一件她在中壢中學念書的往事:她的國文老師曾在課堂上唱一首歌叫〈義勇軍進行曲〉(即現在中共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有一天,有個同學下課後在走廊上哼唱那首歌,正好被一個經過的教官聽到,立即抓住她逼問怎麼會唱那首歌,同學說是某某老師教唱的,從此,那位老師就失蹤了,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編按,若干年後即近年,郝柏村到中國大唱此歌,有人批評他唱中國國歌附匪,他老神在在說他唱的是抗日歌曲……那些因唱此歌而受厄運的人,地下有知,會瞑目嗎?)

唱歌獲罪,甚至被獨裁者殘酷地判以死刑,那就是風聲鶴唳的白恐時代,有些兇手,現在大唱此歌?

如今,那些月領一、二十萬優渥退俸,昔日高喊「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將爺們,退役後到敵營中國去聽習近平訓話,高唱「中共國歌」,甚至當了賣國共諜的,竟然都沒事?他們不但可以照樣領取高額退俸、吃香喝辣睥睨眾人,還吃飽撐著,自稱壯士,成天上街鬧事反年改,有天理嗎?教我們這些長期接受反共洗腦教育的三、四年級生,情何以堪?

當我們看到反年改「撞士」們意欲勾結昔日敵人,來顛覆民主政府、捍衛那壓榨台灣人民的黨國舊勢力的囂張荒謬作為,當我們看到倖存的受難者蔡焜霖們,控訴「把吃人肉的獨裁者,當作是……我們國家的救星,變成青年的導師,變成還是繼續在我們心中無形的銅像,這樣,我們的轉型正義就是沒有落實做到……」時,有良知有理性的人,能不動容嗎?能不有所感而心生警惕嗎?

蔡先生要求促轉委員會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如何來開放政治檔案,來追究真相,小英總統也正面回應了。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追求真相,幫蔡先生們揪出那些殺害年輕朋友的殘暴凶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