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譴責統一基本教義派暴力戕害多元與民主

(拿麥克風者)統派團體「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 /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2018 年 5 月 20 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從 1945 至 1949 的中國期刊雜誌重新審視二二八與台灣史」座談會,座談會席間,有多位操中國式口音的統一基本教義派鬧場。他們先假裝台獨支持者在現場叫囂,接著高喊「日本人滾回去」、瞎扯省籍問題、八百壯士與年改等等;這些人最後突然暴力攻擊《芋傳媒》記者,在警察到場處理帶走鬧場的統派後,座談會才能順利舉行。

這些統派在 2017 年 2 月也曾鬧場,當時是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會,鬧場手法雷同,偽裝成參與者再伺機鬧場。無獨有偶,以反年改八百壯士為首的統派,也在今年 4 月 25 日攻擊十多位媒體記者。

這些案例都可顯見統派不容異音的暴力本質,只不過,這種本質並不是民主化的當下才有,而是早已長期存在台灣社會之中。

在此次暴力事件中,統派公然毆打《芋傳媒》記者,地點就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這更讓台灣人想起二二八事件中,國民黨為了打壓多元的聲音,媒體從業菁英就是被獵殺的名單,當時至少有數十位的媒體菁英遭到國民黨政府捕殺,例如《臺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人民導報》創辦人宋斐如、《台灣新生報》副總編輯吳金鍊等人。

今年四月舉辦的二二八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圖片來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臉書

台灣的統一基本教義派,在戒嚴時期是專制政權遂行大中國意識型態的打手,有些人甚至是製造白色恐怖、抓人、關人、槍斃人的推手。如今,在民主化後的台灣,多元聲音是台灣的價值,也是民主的本質;然而,這些統一基本教義派在民主社會無視多元文化與歷史事實,到處鬧場甚至暴力打壓任何與台灣意識有關的人、事、物。顯然,統派暴力打壓本土、打壓多元、打壓不同意見,從戒嚴時期到民主化的當代,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芋傳媒》身為台灣多元社會的一份子,同時也是傳播新聞自由的媒體,我們要嚴厲譴責統一基本教義派的暴力行徑,對於統派長期攻擊與打壓多元聲音的行為,台灣人應該鳴鼓而攻之,捍衛台灣的多元、民主與自由。

 

相關新聞: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