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和北農,是媒體及政客的照妖鏡

江湖在這裡:吳音寧和北農,是媒體及政客的照妖鏡
政客對吳音寧的攻擊不遺餘力,例如:她是不是靠爸?她當北農總經理一直出包?菜價崩盤...
政客對吳音寧的攻擊不遺餘力,例如:她是不是靠爸?她當北農總經理一直出包?菜價崩盤都是她害的?神隱不面對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在公共事務討論上最大亂源就是政治人物和媒體,二月底以來的北農風波和吳音寧就是最好的例證。這陣子,媒體和政客對吳音寧的攻擊不遺餘力,例如:她是不是靠爸?她當北農總經理一直出包?菜價崩盤都是她害的?神隱不面對問題?

其實,大多數的指控都與事實不符,但三人成虎,媒體和政客藉吳音寧來「黑」農委會和執政黨的目的,早已成功深入人心。

沒想到,休市風波還有續集

日前,吳音寧在臉書上談到二月底連續休市後蔬果處理的狀況:3000噸的蔬果賣到剩下9噸。過往這些沒賣完的殘貨處理方式就是全部報廢丟掉,她顯然「沒事找事做」,想把這9噸殘貨「廢物再利用」,於是聯絡北市社福團體來載。

載不完的部份,就用總經理的業務費一萬九千多元把殘貨買下來,並商請現場要回南部的貨車司機,把蔬果載到彰化溪洲,透過自己認識的人際網絡,把這些原本要丟掉的菜,送給彰化縣溪州鄉大庄村老人食堂。吳音寧臉書說她提案建立一個制度化的殘貨處理方式。

這下可好,有位網友留言說他在現場,說吳音寧當時吩咐要把菜載去彰化讓她的鄉長表哥做選民服務。接著台北市議員們和台北市市場處處長一起跳出來開記者會,指責說:

  1. 吳音寧根本沒有聯絡台北市的社福團體。
  2. 自己把菜暗槓走,數量不符。
  3. 怎麼可以用總經理的業務推廣費來買殘貨青菜。

還有農業議題專業的網路評論家(例如Lin bay好油)質疑

  1. 不會調節到貨量讓交易量爆增。
  2. 為什麼不遵照過去的處理殘貨方式。
  3. 殘貨怎麼可能找不到地方放而必須趕快載走?

本文就讓我們一點一點來討論這些攻擊。1

3000噸的蔬果賣到剩下9噸。過往這些沒賣完的殘貨處理方式就是全部報廢丟掉,吳音...
3000噸的蔬果賣到剩下9噸。過往這些沒賣完的殘貨處理方式就是全部報廢丟掉,吳音寧則是聯絡北市社福團體來載走這9噸殘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市場處的人做了一份誤導的訪談紀錄,導致吳音寧被批評在說謊,沒去請社福團體來載菜,...
市場處的人做了一份誤導的訪談紀錄,導致吳音寧被批評在說謊,沒去請社福團體來載菜,就直接把菜拿去做私人用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攻擊吳音寧處理殘貨,有道理嗎?

1. 送到彰化做選民服務?

首先,網友留下「吳音寧吩咐要做選民服務」的訊息經過媒體轉載後,立刻引發舖天蓋地的批判。試想,如果真有什麼暗盤和利益輸送,會有人找不認識的人公開宣告嗎?

再說,這位網友的真實身份也未經查證。如果打開他的臉書頁面,也沒任何公開訊息,空白一片,是假帳號的可能性非常高。

沒有查證,沒有平衡說法,各家媒體就以一則毫無來由的臉書截圖來賺取成千上萬次的點閱按讚,在這個「假新聞」橫行的時代,各家媒體都是推手。

2. 沒有聯絡社福團體?

再來看到的是,北市市場處如何跟國民黨議員們唱和。在這篇報導提到:市場處的人做了一份誤導的訪談紀錄。

內容是說,他們去問北農人員2月27日是否有聯絡社福團體,北農業務部的人表示並沒有聯絡社福團體來領菜。因此若根據市場處的訪談,吳音寧是在說謊,她根本沒去請社福團體來載菜,就直接把菜拿去做私人用途。

但事實上,北農業務部說的是「那件事不是由他們聯絡的」訪談錄音內容也顯示:「受訪之企劃部人員表示:當日有聯絡社福團體,並告知市場處、農糧署」。甚至,市場處的訪談還多次確認總經理確實有打電話聯絡社福團體,但訪談紀錄中則隻字未提,只提到業務部說沒有,這是嚴重的抹黑與誤導。

3. 不當動用公款?

關於使用北農經費的部份,同樣根據前述的報導,北農在2月27日曾詢問市場處是否有經費可以處理殘貨。市場處的科長不僅稱讚說送社福團體的處理方式是好事,還建議用北農自己的經費處理,然而市場處處長後來卻宣稱北農沒跟市場處聯絡要贈予社福團體青菜的事。

北農使用了總經理業務費來購買殘貨,市場處也在事後詢問是否合乎公司規定,得到的答案是「符合公司相關規定」。然而,到了國民黨議員口中,就成了吳音寧不當動用公款買蔬果中飽私囊。

4. 不會調節進貨量?

再來看的是網路評論家對她的批評。

連續休市後,等待交易的蔬果量自然會大增。問題在於,批評吳音寧「不會調節進貨量」有道理嗎?北農不是一般的盈利公司,根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它還有平易菜價、穩定產銷的任務。

進貨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到菜價的波動,當然必須調節。2月27日這天是因連續休市而忽然多出的交易量,若真要北農「調節」交易(平常一天大概2000噸上下),那會有1000噸的蔬果無法交易。

奇怪的是,前陣子很多人批評吳音寧「出包」、處理不好蔬果交易,但當北農工作人員們真的處理完了這麼多的交易量,又有人批評說她讓太多貨品進來。如果北農是一般的商業公司,根本不需要管農民有多少菜沒賣完,拒絕進貨當然就不會有菜賣不完的問題。關鍵就在於,它不是一般的公司,而是一個準官方組織性質的產銷平台。

5. 不用過去的處理殘貨方式?

顯然,過去幾十年來處理方式就是全部報廢,這樣最省事,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產生。這不就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思維?

當有人想辦法去處理過去沒有好好處理的殘貨問題,卻引來這麼多批評,那人們是否認為剩下的蔬果直接丟掉比較好嗎?再說,根據前述報導,北市市場處的科長明白表示,建議北農用自己的經費來處理殘貨,最後北農也用符合規定的方式處理了,到底人們是在批評什麼呢?

6. 一定要當天處理掉殘貨嗎?

有人批評說「難道北農沒地方放,一定要趕在幾小時內把殘貨處理掉嗎?」其實如果google查一下就知道,北農當初建造時規劃的交易量是每天600噸,但現在平均每天交易量是2000噸上下,2月27日當天則有3000噸。

對,當時的時間就是這麼趕,沒把前一波的殘貨運走、處理掉,那後面一波的蔬果進來就有可能會卡住。最令我覺得意外的是,北農空間不足、交易量遠超過當初規劃的問題,對專業的農業議題評論者來說應該是常識了,怎麼還會提出這樣的批評呢?只能說,吳音寧已成為眾矢之的,為黑而黑的人不在少數。

綜上所述,吳音寧處理完連續休市造成的交易爆量問題後,還想辦法處理9噸的蔬果殘貨、讓它們不要報廢掉。這原本是一件再單純不過的問題,但經北市市場處、政客、以及媒體的扭曲和炒作,就變成「吳音寧說謊連連,用公費做選民服務、圖利自己」。

柯文哲不斷地跟陳景峻一起有意無意地批判吳音寧,並且指出她是農委會「塞過來的人選」...
柯文哲不斷地跟陳景峻一起有意無意地批判吳音寧,並且指出她是農委會「塞過來的人選」。圖為4月11日吳音寧對適任問題無正面回應,一旁的市長柯文哲也頗傷腦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白色力量醒了嗎?

最後要來講台北市長柯文哲

從連續休市的風波開始,北市市場處就是最該負責的單位,因為連續休市的決定是他們做的。但柯文哲不願意承擔錯誤,還跳出來砲打農委會。即使吳音寧把爆量的蔬果交易量都處理完了,菜價也沒有崩盤,這完全都是在幫北市市場處出的包擦屁股。

但柯文哲不斷地跟陳景峻(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一起有意無意地批判吳音寧,並且指出她是農委會「塞過來的人選」,完全跟國民黨、妙天黨(民國黨)的議員站在同一陣線,扯自己人後腿。

事實上,民進黨剛上台的時候找柯一起要拿回北農的人事權,終結掉國民黨的大派系「雲林張派」數十年來對北農的影響力,結果柯派出的市府代表倒戈支持張派,官股代表在董事會上面一敗塗地,柯文哲轉而跟總經理韓國瑜這位雲林張派的人馬合作。

從北農風波來看,柯文哲是完全的農業議題門外漢,又暴露了自己政治手段上的不足,被雲林張派玩弄在手心。從這次殘貨處理的風波來看,在北市府裡面有不少人密切跟國民黨議員們合作,等著要「黑」民進黨與吳音寧,像這次市場處就是以抹黑手段做出扭曲的訪談報告,彷彿在提供國民黨議員子彈。

我認為這段時間以來,柯文哲表現最糟的地方在於,他一直都想要「消費」人們對執政黨民進黨的不滿意,而一直站在國民黨以及眾多批評吳音寧的媒體那一邊,完全沒有身為市府大家長負責任的肩膀,更沒有任何專業上的考量,心中只想著要虧民進黨來增加自己的支持度。

這齣媒體和政客們的荒誕演出,相信有判斷能力的人們能夠看清。

  • 在討論這些攻擊之前,首先要知道的是,2月27日的3000噸交易量是非春節期間史上最高的一天,主要是因為24-26連休三天,其中,2月25日休市其實是北市市場處做的決定,由於在過年的連休之後再度連休,以致於大家開始攻擊吳音寧休市(其實跟她沒有關係)。而她的確把爆量的蔬菜處理完了,平常大概一天2000噸的交易量一下子多了1000噸出來,但最後處理到剩9噸沒賣完(媒體一直批評她「神隱」,現在來看其實是她去把該處理的業務處理完了),而且重點是菜價並沒有崩盤(價跌的部份是短期的葉菜類,主因是前陣子氣溫升高以及人們搶種,部份菜種農糧署都已預警過了,更是跟北農無關)。
< 資料來源:鳴人堂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