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敲鑼打鼓 如今偃旗-說好的「改革」呢?

邱延譽(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倒是司法院長許宗力,擬議制定「妨害司法罪」以抵制媒體監督。法務部長邱太三提案修正的「刑事訴訟法」,在去年底經立法院通過,其中輕罪上訴三審、給二年回溯期,反而讓馬英九成司法改革的第一個受益者!(資料圖/唐詩)

倒是司法院長許宗力,擬議制定「妨害司法罪」以抵制媒體監督。法務部長邱太三提案修正的「刑事訴訟法」,在去年底經立法院通過,其中輕罪上訴三審、給二年回溯期,反而讓馬英九成司法改革的第一個受益者!(資料圖/唐詩)

 

「改革」與「革命」差一個字,在人心思變的後太陽花時期,是多麼簡潔響亮、動人心魄的詞兒呀!那一年,蔡英文率領一群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就是這麼敲鑼打鼓、搖旗吶喊著改革,才走上了完全執政者的聖壇。

兩年了,咦?怎麼選上就沒聲音了?或者聲音微弱又走調?例如司法改革丶不進反退,軍人年改,軟土深掘,伊於胡底?

蔡英文上台第一年,民調就開始「滑雪」。兩年來,每次民調下滑,總以「改革過程必然得罪許多人」一語帶過,而不睜開眼睛看看,民調中有許多不滿意的受訪來源,並非來自「被改革者」,而是當初和現在仍支持改革的人。

先說轉型正義。

這兩年來,蔡政府非但輕放了許多轉型正義的現成機會,還加碼了「不正義」的事端。例如,無視於「反威權遺毒」的全民共識,仍對威權偶像禮敬有加,將慈湖潑漆學生大動作拘提、對銅像砍頭者迅速偵破嚴辦,司法效率彷如白恐時期掃蕩政治良心犯!

說到人民力挺的體育改革與司法改革,前者持續黑箱作業,後者將「陪審制」、「司法人員淘汰制」等核心議題仍停屍中堂。檢察官辦案,有的偷懶,有的歪曲,和以前一樣嘛!有耳目一新嗎?改什麼革?

倒是司法院長許宗力,擬議制定「妨害司法罪」以抵制媒體監督。法務部長邱太三提案修正的「刑事訴訟法」,在去年底經立法院通過,其中輕罪上訴三審、給二年回溯期,反而讓馬英九成司法改革的第一個受益者!(洩密案輕判,有上訴三審的機會,而且最高法院極可能發回更審,改為無罪定讞。)

鄉民常抱怨蔡英文事事傾藍,原因是,她把就職演說「我要團結的是一個國家,不只是支持者」的信條,體現在用人,用了國家認同、社會正義都跟主流民意不搭調之人。這信條也體現在,對有利於支持者的改革議題,總是趑趄徘徊。更體現在推動「維持現狀」政策,與台灣獨立建國切割。還有種種令本土草民看了刺眼的事況,例如:在馬政府享盡特權的紅頂財團,蔡政府仍極力維護(經濟部SOGO條款「補破網」事件)。相對於一般人犯駢肩於逼仄的監獄,政商名流、黨國貪汙犯卻能爽服「露天養花」的外役監、甚至提早假釋(沒超過一天)……。在在都是助長本土民怨的燃油焦煤。

這一切,真能讓深藍族群因此與妳「河蟹」嗎?君不見藍委們、郭董們、壯士們、管爺們、馬友們、白狼們、紅媒們、黑幫們……照樣在島上陳兵列艦、張牙舞爪,妳越客氣,他們當福氣,妳退忍,他們當妳是龜縮。

蔡英文再三提及台灣經濟數字與指標表現亮眼,未來看好。我也支持政府致力產業升級轉型。然而,拱民進黨上台的庶民「支持者」,早已對經濟數據冷感、無感。大家在直觀上,只在乎修惡勞基法愈修愈倒退、集遊修法至今遙遙無期、前瞻與南向救不了低薪過勞的近火……,如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說:「沒有人反對拚經濟,但關鍵是,拚的是財團的經濟,還是庶民的經濟?」。

有關政治議題,從網路、菜市場到公園,人們常常念叨的是「鳥籠公投法」丶「狗籠公投法」──人民被閹割「正名」、「制憲」、「入聯」等公投權利,甚至說「蔡英文向人民奪權」。還有兆豐洗錢案、慶富獵雷艦案,為何遮掩保密、查不下去?沒有官員涉貪,一切都是誤會? 幾十億、幾百億的損失,沒有官方、軍方的人負民丶刑責?錢會自己長趐膀飛出行庫?憑什麼要納稅人買單,只因為大家投票給妳當總統?妳蔡政府肅貪有比阿九好多少?阿扁何時放?馬英九何時關?以及「邱太三不下台,選票不會來」,妳為什麼非要囂擺的邱太三當法務部長不可,他是妳用來執行妳什麼意志(如限扁丶壓扁)的工具嗎?……等等。

這些化約式的民怨,如果蔡政府繼續傲慢、遲不回應和改革,很可能就是2018、2020壓垮民進黨和妳的一堆稻草!(是一堆,不是一根稻草)。「支持者」說白了就是689萬票,其中更包含淺藍與龐大的中間選民,「一個國家」扣掉支持者,只剩下那些-妳展盡魅功也招不來魂的-「一小撮」在台中國人,不是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