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好熟悉!香港一國一制先消滅粵語和正體字!

 

1997 年之後,北京不斷蠶食香港的政經、法律和文教體系,從人選安排到制度同化,精心佈局,層層推進。香港人在民主回歸的夢想破產後,民族自決和身份認同的意識逐漸覺醒。隨之而來的是,北京以及其在香港扶持的傀儡「精英」們,也開始矮化和壓抑「粵語」、「正體字」,中港矛盾的焦點開始轉向本土文化領域,香港草根民眾的厭中情緒再度增強。

不久前,香港教育局某教學資源網頁,發表了中文大學一名普通話教育研究人員的文章,稱粵語只是漢語的一種「方言」,屬於「地域變體」,嚴格意義上不夠資格成為一種「母語」。隨後幾天,便有香港大學語言學教授在電台訪問節目中表示,香港小朋友「功課太多,因為繁體字筆劃太多…」。

港府在北京的授意下操弄「國民教育」課程,以期對香港下一代人進行「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教育」,美化中共歷史功績,塗抹歷史污點。此後,北京的宣傳機器終於將矛頭指向文化。語言和文字是文化的載體,也是共同體的紐帶;同化語言是殖民者終極的武器,反對同化則是被殖民者退無可退的抗爭。當香港高校的語言學者鼓吹粵語不可成為母語、簡體字更易學易用的時候,香港已深陷文化滅亡的危機之中。語言與文字的爭執,往往承載著本土認同、族群獨立乃至地緣政經關係均衡等眾多命題。

「一國兩制」不過是主權移交時北京安撫各方的權宜之計,在決心對香港行使「全面管制權」的時候,面對一個凝聚的族群,一種穩定且有抗爭張力的語言和文化,北京怎麼可能不是「統」之而後快?

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及她的母語是什麼的時候,她竟然可以稱「我不回答這個無聊問題」。香港的政治和文化抗爭者們於是應該明白,在北京的壓力之下,北京在香港的傀儡「精英」們不但會出賣香港和港人,他們也一定缺乏保護本土語言和文化的勇氣。權力與語言必定緊密相關,但權力無法決定一切。寄望強權區分出高貴和低賤的語言註定愚蠢的,也將造成難以彌合的族群之痛;用強權去威逼人民愛一個國家,就是根本是癡心妄想了。

目前中共政權對香港進行的語言文化滅絕政策,就像過往國民黨戒嚴時期對付台灣人民的語言政策一樣,難道說,國共真的一家親,中國人政權就是要打壓非我族類的語言與文化。

過往國民黨戒嚴時期對付台灣人民的語言政策
圖片來源:Flickr cc 2.0 / 作者:歐蒐雷米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