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台獨撲克牌」嚇得了誰

 

中國媒體把李登輝、蔡英文、賴清德等13位台灣政壇要角列入「台獨撲克牌」,引發行政院強硬回應。其實,中國官方或媒體愈是「點名作記號」,台灣社會就愈是反感,「台獨撲克牌」根本嚇不了人,甚至還會產生反效果。
中國海峽衛視的《今日海峽》臉書公布13張台獨份子撲克牌,包括:K李登輝、Q蔡英文、J賴清德、10陳水扁、9辜寬敏、8史明、7蘇貞昌、6林義雄、5呂秀蓮、4游錫堃、3郭倍宏、2黃國昌、A蔡丁貴,並一一列舉這些人的「台獨罪狀」。

主權獨立是不爭事實

這份「台獨撲克牌」的背景,是近日傳出中國有關部門正著手蒐集「台獨份子名單」,而國台辦在16日記者會中不但沒有否認,還強調「我們說過,凡走過必留痕跡」。果然,幾天後海峽衛視就公布名單,其特約評論員謝楠還放話,如果未來兩岸形勢需要加速統一程序,大陸會修改《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並依據法律規定製作「台獨」份子名單。 
坦白說,從這份「台獨黑名單」就可看出,中國媒體對於台灣政治生態的了解有多麼淺薄。被點名的這些政壇要角中,有的人是激進獨派,有的人是溫和獨派,有的人主張維持現狀,彼此的理念與作法都相去甚遠,放在一起並列實在很奇怪。以蘇貞昌來說,中國媒體給他安上的罪狀是:宣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若依照這個罪名,別說民進黨人士,台灣至少超過半數以上的人都可列名「台獨撲克牌」,中國媒體寫本書也列不完這麼多名字。 
中國官方、媒體可能以為,只要像藝人黃安舉報台獨一樣,被點名的台灣各界人士都會像是驚弓之鳥,想盡辦法立刻向中國表態效忠。但黃安舉報這招只對想要依賴大陸市場的演藝界人士有效,對於不必靠中國官方臉色存活的人來說,黃安舉報只會引起更大的反感。 
況且,在中國對台灣打壓一點也不手軟,日前才又挖走台灣邦交國多明尼加,並持續阻擋台灣進入WHA大會的當下,「中國認證的台獨份子」在台灣政治生態中反而更加吃香。中國愈是在國際上封殺台灣,中國官方、媒體點名台獨份子愈會形成反效果。 
儘管台灣的國際處境艱困,中國想方設法處處矮化台灣,但台灣擁有獨立主權是不爭的事實。除了近20個國家仍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全球最強大的美國也以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實際行動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台灣的主體性能否確保,重點不在於是否向中國的威嚇低頭,而在於台灣能否自立自強走向世界。 

中國打壓反傷親中派

隨著年底大選接近,中國官方、媒體可能以為,一手惠台措施、一手點名恫嚇的恩威並濟兩手策略可以奏效。但台灣人民不是被嚇大的,近年歷次選舉足以證明,不論是中國飛彈演習威脅,或是諸如中方逼迫韓團TWICE的台籍藝人周子瑜道歉,中國各項文攻武嚇只會讓親中政黨、政客的選票大量流失。
如果中國官方、媒體在選前繼續打出「台獨撲克牌」等招數,就會成為被點名台獨人士的最佳助選員,就此而言,很多人可能希望等著登上「台獨撲克牌」名單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