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 不過是沒意義的假議題

 

論者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的說詞,在中國看來,只要不降服於它,都只是沒意義的假議題。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舊金山最近市長選戰正夯,將於6月5日投票,起因於市長李孟賢(Ed Lee)去年12月在超市買菜時心臟病發作過逝,6月初補選新市長。李市長突然倒地不起,確是人生無常的例證,李市長的意外,讓人想起4年前柯文哲醫生的演講:吃了2萬多元的晚餐,結果與50元的自助餐是一樣,人在世上的基本循環都是一樣,並無貴賤之差,柯文哲就是以這樣的素人,在市民力挺之下打敗連家。

柯市長一路走來,從素人的角度看市政,倒也平順,一直到雙城論壇,搞出兩岸一家親的說詞,接著市大運的國旗風波,柯市長開始陷入中國與台灣的兩岸關係陷阱,柯市長有時候好像也清楚兩岸關係就像外交事務並非地方政府的權限能夠處理的,但卻是越描越黑,跳不出漩渦。

其實「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的說詞,不管是柯市長直射式的俚語表達或是柯市長潛意識中主觀的願望,都只是沒意義的假議題,兩岸一家親也罷,床尾和也罷,對中國來說,只要你不降服於紅色中國、不聽從他指使、不過他控制下的生活,所有的言詞都只是主觀的形容詞,毫無意義。柯市長再仔細思考一下,驗證「漢藏一家親」、「漢回一家親」的下場就很清楚,主觀願望是敵不過客觀事實。

首都市長對每一個國家都很重要,近代史上最有名的就是葉爾欽效應,尤其在改革中的國家,在台灣,為一個口號式不存在的假議題,互相堅持,搞到快要水火不容,這是智慧的表現?是立場的表現?是愛台灣的表現?或只是有夠驢?再想想吧!這麼多聰明的台灣人。

對一個改革中的國家,如果首都市長陷入反對改革陣營的手中,那改革勢必遭遇到空前的反噬,柯市長固然掉入兩岸關係的旋渦,至少在改革議題上是與中央政府一致,反觀這2年來處處反對改革的國民黨,可是一路阻擋改革,倘若首都市長落入他們陣營,台北市剛好成為反改革陣營的堡壘,台灣改革之路可能更形崎嶇險惡,這樣的結果會是關心台灣,認同台灣的人願意看到的嗎?

民進黨如果有足夠實力的優秀人選,自己提名,很好,否則只是插花,讓台北市落入國民黨陣營,那麼台灣的改革陣痛還要延續多久?號稱愛台灣的你,存細想想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