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都不知道這一段歷史?

陳振(教師) 

吳先生被關了12年還算「幸運」,因為有許多人只因被人密告,就被國府司法判死刑,蔣介石還擁有終審的權力,可以將「犯人」由有期徒刑變死刑(這是明顯違反《憲法》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吳聲潤,圖/李台源)

吳先生被關了12年還算「幸運」,因為有許多人只因被人密告,就被國府司法判死刑,蔣介石還擁有終審的權力,可以將「犯人」由有期徒刑變死刑(這是明顯違反《憲法》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吳聲潤,圖/李台源)

曾因反抗政府而被判刑12年,同時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吳聲潤,日前舉行《228之後 祖國在哪裡?》新書發表會,高齡95歲的他說,日本統治時,他十分愛慕「祖國」,但228事件發生後,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自己的祖國,於是參與組織反抗蔣介石,儘管現在台灣已經民主化,但很多地方仍須努力,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

吳先生提到,以前在日本統治時,自己十分愛慕「祖國」,但祖國是什麼,卻是茫茫渺渺,只有阿公曾對他說過,「你是從隔壁來的唐山人」,那時只知道唐山,也不知道什麼是阿歐西。直到戰爭結束,看見一堆像乞丐的「軍人」搭船來台,與隨同來台的官員一起貪汙腐敗、魚肉鄉民,引起民眾極大反感,他才發現這不是我們的祖國,於是起來抗暴,卻招致蔣介石與國府的屠殺。

國府統治台灣期間,黨國不分,用黨國體制控制人民,從1927年反共時開始了,當時訂定法律抓所謂叛亂分子,並設計如何控制思想教育,把三民主義的思想灌輸給人民,除了「國父」思想與三民主義外,也加了「四書五經」,蔣介石自稱傳承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與孫中山等一貫道統的中華文化,可說很不要臉,畢竟他一生所作所為,符合孔孟仁義之道嗎?如他為何對殺人如麻的日本軍閥「以德報怨」,卻對善待他的台灣人民「以怨報德」?

吳先生被關了12年還算「幸運」,因為有許多人只因被人密告,就被國府司法判死刑,蔣介石還擁有終審的權力,可以將「犯人」由有期徒刑變死刑(這是明顯違反《憲法》的)。死者有許多年輕的男女高中與大學畢業生,都不到三十歲,如:丁窈窕女士與施水環女士等人。丁窈窕是台南女中畢業生,曾任職於交通部郵政總局台南郵局,被槍決時留有一幼女。施水環是丁的同事,只因有人愛慕施,受丁阻止,懷恨在心而誣告她們是「匪諜」。如今丁的骨灰埋葬在台南女中一棵樹下,成為歷史見證。 

另一位台灣先烈是詹益樺,1989年5月19日,他參加鄭南榕喪禮時,在總統府前自焚身亡,享年32歲。選擇自焚的那一天,他在日記上寫下了這麼一句話:「我願與上帝同在;不願屈服在豬槽下,鬥陣吃饙,作為一個快樂的豬。」他與鄭南榕一樣,都是為了爭取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他們不像那些無恥的「八百撞士」與李來希等一堆腐敗軍公教退休人員,自私自利,只為了自己,不顧別人死活。

2007年5月19日,詹益樺的幾位好友,組成「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選在嘉義縣竹崎鄉竹崎親水公園為詹益樺立碑及建銅像,碑文寫道:「阿樺最後終於用他的青春和生命來實踐真理,來點燃台灣民主之火。阿樺燃燒生命的火焰,正如提燈照路,在台灣人民心中,持續燃燒生生不熄。」這樣一位曾經為台灣自由與民主而犧牲的烈士,才值得我們立銅像來紀念他。

由於以上先烈的犧牲,台灣才有今日的自由與民主,不用再擔心有半夜被國府軍警抓走的事情發生,但台灣還不是真正的國家,待努力的地方仍很多。蔡英文雖然在年金問題上有點成績,但是拖太久,讓一堆反年改者到處鬧事,影響社會安寧,且代主人向國民黨與婦聯會索討黨產的速度也太慢,下令拆除銅像等轉型正義工作又沒做,讓熱心民眾因自行拆除銅像反而被判刑,以致有正義感之民眾普遍不滿。

相信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一段歷史,台灣居然有這麼多先烈曾經付出他們的鮮血,才有我們今日的自由與民主,卻有許多人不知飲水思源,亂用自由與民主,擾亂社會安寧,包括那些己身不正的挺管大學校長與教授!書都不知讀到哪裡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