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眾生....中國除外!

要說沒有壓力、沒人干預,不要說佛不相信,人不相信,連鬼也不會信。

  慈濟大愛電視台的「智子之心」,以二戰時的中日戰爭為背景,描述台灣人擔任日軍戰時護士,救助傷患的故事。這劇情讓中國人玻璃心碎一片,播出不久就遭中國網民大力批判。在對岸的政治壓力下,一部拍了35集的電視劇,在大張旗鼓宣傳之後,只播了兩集就草草下檔,要說沒有壓力、沒人干預,不要說佛不相信,人不相信,連鬼也不會信。

大愛智子之心。(圖/翻攝自微博) ID-1359235

大愛台戲劇智子之心劇照(圖/翻攝自網路)

  佛度眾生,但碰到中國政治霸凌,竟然選擇說謊與緘默。大愛電視台以這齣戲有戰爭場面為由,將只播兩集的連續劇腰斬下架,解釋理由時也是遮遮掩掩,不是說出家人不打誑語?反而是國台辦倒很坦白,說這齣戲「理所應當會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惡霸這麼直接地說我就是欺負你,更顯得大愛台的解釋是枉做小人。

  台灣的影劇圈跟媒體界為了中國市場,常常在心中自己內建一個老大哥自我審查限縮。如果是銷往中國的節目,倒還可以理解;不過像這樣讓外國政府明目張膽地干預播出內容,侵門踏戶,完全傷害了台灣的言論自由,這真的是令人忍無可忍。畢竟,電視劇的內容不好,自然會在市場機制中被淘汰,試想如果台灣政府試圖干擾演出,會受到什麼樣的批判,用膝蓋都想得到。

  不過,當這件事發生時,卻是整個影劇圈幾乎噤聲。平常什麼事都要評論的萬事通們、演藝圈大哥或網紅們,通通假裝沒看到,彷彿一片和諧,沒事兒沒事兒。台灣的媒體更不像話,當政府拿出作為,NCC要求大愛電視台說明時,竟然有特定立場的媒體,反過來質疑NCC的監督是在威脅大愛電視台,這什麼荒謬的道理?

吃裡扒外,只敢罵自己政府、對中國卑躬屈膝,這才是台灣現在最嚴重的問題。

  自己人被中國政府欺負,電視台配合中國下架劇集,讓多少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心血付諸東流,更會對整個國家的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NCC要求說明,這是表達捍衛台灣言論自由的立場,如果他們一聲不吭,這才是失職。

  像聯合報這種媒體,當中國干預媒體出版自由時,他們不敢吭聲。當台灣政府出手捍衛時,他們用頭版頭修理自己政府。被人家欺負我們無權反抗,只能棄械投降、跪地求饒嗎?媒體可以有立場,但也要保留一點點骨氣吧!

 ID-1361542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這齣戲「理所應當會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圖/翻攝中國台灣網)

  大愛電視台的背後是慈濟,他們平時確實做了很多好事,更是台灣最有組織的宗教團體之一。不過在這件事的處理上,慈濟真的錯了,他們不該助紂為孽,更應該向台灣社會好好說明,所謂「和諧」的考慮到底是什麼?為了和諧可以踐踏公里嗎?

  歷史告訴我們,宗教從來無法自外於政治,那些去政治化的宣示只是自欺欺人。但慈濟今天向傲慢的強權低頭,不只歷史會記住,也違背了佛教行善不分身份、不分地域的普世原則。他們的行為就像是在昭告天下,佛渡眾生,但中國除外。

< 資料來源:二大一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