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橫奪台邦交國 反「幫」了台灣?

 

建立24年邦交關係的布吉納法索在中國的利誘下,與中華民國終止了外交關係,激起台灣社會譁然。圖為台北使館特區外昨晚將布吉納法索國旗降下。中央社

溫士樟/資深政治工作者

24日,建立24年邦交關係的布吉納法索在中國的利誘下,與中華民國終止了外交關係,激起台灣社會譁然。過去2年來,中國接連奪走中華民國四個邦交國,以圖「對台灣保持壓力」。但愈來愈多台灣人民卻很感謝中國挖走我邦交國。因為,中國通過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為中華民國完成了「四個幫助」:

一是,中共幫助深綠群體消滅「中華民國」。無論是藍營人士或中國共產黨,長期都陷入神經錯亂的思緒中。一方面,要逼使民進黨政府認可中華民國的存在(早在阿扁時期就承認了);另方面,打壓或屈辱中華民國的行徑卻從不間斷。

如今,中國挖斷我邦交國的粗鄙行為,反讓更多國民認真思考,「中華民國」國號能否繼續在國際上走下去?若不行,是否乾脆就不要這個稱號?

二是,中共幫助台灣把資源集中在少數國家和盟邦。長期以來,中華民國為了維繫邦交國,分散資源到許多和自身沒有實質利益關係的友邦。反而無法把資源全力集中在特定幾個和中華民國沒有邦交,卻擁有實質利害聯繫的國家或地區。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愈來愈少,反能促使政府重新檢視資源的分配,讓國家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

三是,中共幫助台灣團結並更靠向美國。日前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籌組一團訪問團,與中國幾個高等智庫和官員對話。蘇起認為,當今的中國更關注台美關係,而非台灣內部問題。

對於施壓可能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的說法,中國強調,中國都是被蔡政府趨獨作為逼出來的,台灣人民終究會理解這點。簡言之,中國擔心台美靠得太近,讓台灣不斷觸碰中國底線。

但事實更好相反。台灣人民始終不諒解中國的作為,在生存安全考量及中國的壓力下,更為團結、更難卑躬屈膝,也更為親美。

過去兩年來,美國接連頒布多個重要友台法案和各種友台作為,讓台灣人民和政府更感受到美國才是台灣真正的盟友,而非整天脅迫台灣的中國。

四是,中國幫助中華民國節省了納稅人的血汗錢。長期以來,諸多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在中國和我國之間見縫插針、兩邊討好。甚至要索大筆經費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連頭都不回。

如此現實的嘴臉,已經讓台灣人民感到不耐。愈來愈多人燃起了「不要這種又窮又小的國家也罷」的情緒。如今,中國願意代替台灣當「盤子」,何嘗不是件好事?

習近平對台的智囊,已經從「知台派」,轉為「知國際派」,完全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情感和想法。這兩年來,不顧台灣人民感受,執意挖斷我四個邦交國,並認為,台灣人民會「理解此一作法」的愚蠢思考,就是最好例證。他們自認為,只是要懲罰民進黨政府,但實際上是連我國人民一起拖下水。

但中華民國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仍然生存在台灣,並未因邦交國減少而消亡;中國亟欲「把中華民國從世界地圖抹去」的野蠻行徑,也未讓中華民國政府就此讓步。

更重要地,若審慎觀察台灣的民意風向,中國以打壓我國際空間,逼使台灣就範的邊際效用感逐漸降低,反倒激起台灣定位和名稱的各種反思。而這種反思的結果,絕不是中國樂意看見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