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使力 一邊一國

 

在中國祭出十五億美元的重金利誘下,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在五月廿四日宣佈和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使得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降至只剩下十八個,對於這樣的變局,其實台灣人民早已司空見慣,越來越無感。

倒是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反應激烈,除了宣佈今後要對訪台的中國官員進行嚴格審查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立即請辭但獲慰留,而一向對中國態度溫和的總統蔡英文,卻是罕見地痛批中國近來一連串不友善的行為,並在記者會中重申:「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我們絕不退縮。」

更值得注意的是,總統通篇談話都直稱對方「中國」,而不再如過去那般稱「中國大陸」,稱己方為「台灣」而不再稱「中華民國」。

如此的變化,雖然看似細微,但卻儼然透露出:在中國最近一連串損人不利己的外交攻勢逼迫下,蔡政府極可能一改過去「維持現狀」的模糊策略,借力使力地推動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國家正常化工程!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