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斷交危機為正名轉機

 

筆者提出一個化外交危機為內政轉機的想像,即每當中國施壓斷了一個邦交國,民進黨就對內將中國鋼鐵改為台灣鋼鐵,再斷一國就將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將斷交恐嚇所帶給台灣人民的憤怒,轉移去壓制正名運動的反對勢力,如此才有機會跳脫中國的恐嚇邏輯,並凝聚台灣主體意識。

畢竟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有誰才是正版中國的內戰問題在,若蔡政府執意戴著中華民國這頂宣稱「我才是中國」的大帽子,自然會成為與中國一起壓抑台灣主體性的幫凶。趁隙大張旗鼓搞正名的意義在於,你中國要在外面砍中華民國一刀,執政黨就應該內部再踹中華民國一腳,將原本意義不大的邦交國數量競逐轉換為台灣內部主體性的提升,透過正名再次達到去中國化。

中國越趨頻繁地出手,從外交封鎖、政治干預到甚至逼迫各國企業將我們改為中國台灣,其實也反映了政黨再次輪替後,台灣與美日的結盟有所斬獲,台灣在美日架構下的獲益,甚至比中國連續施壓所損失的還多很多。推動正名,趁機削弱這些中國在台的符碼意象、政治勢力,或可是面對接下來更多斷交威脅時有效且積極的方法。

(作者為基進黨執行委員,機械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