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校友看國民黨在台大的完全執政

 

台大校長與學生會長人選,備受關切。圖為台大校園外觀。資料照片

泰山/高中教師、台大森林系畢業
 
繼管中閔不避眾議在同道掩護下攀到台大校長寶座一角,緊接著來頭也不小的國民黨青年總團長劉昱佑也來勢洶洶地準備攻取台大學生會長的大位,看來,中國國民黨在台大「完全執政」以建立復辟基地的美夢大有成真的可能。在這種情勢下,台大的在校同學怎麼想呢?
 
我問了幾位台大現役學生,大家都認為大學是學術殿堂,學習與研究是本務,追求的是真理,因此大學要能獨立自主,不受政治力量干擾。但是「不能說侯選人是黨員就認為他們要掌握校園吧?」有人這樣反問。「國民黨為何要掌控大學?台大有那麼容易讓他們掌握嗎?」「校長是什麼黨?會長是什麼派和我們有關嗎?」的確,我自己讀大學時也從沒見過校長,管他是誰,還不是課照上(或蹺)、試照考(或當)、只要畢業証書照拿就可以了。
 
不過,也有人真的感到疑惑,既然大學是學術殿堂,而國民黨又不是要來學習、研究,他們進來學校幹什麼?
 
對我這個在戒嚴時代讀過三所大學的人來說,國民黨在大學的存在,就如同家裏有蟑螂、蚊子(對喜愛者說不定就是克蟑、電蚊拍)一樣的現實且平常,當時全國各大專院校都設有國民黨黨部,就像各處室一樣,有專屬的辦公室,只是稍微神秘一點。
 
1984年我曾在中興大學讀了三個月,辦休學時行政人員拿了一張表格要我到各部門蓋章,這程序現在也是一樣的,上面不外是什麼處什麼室。可是為何有一格叫孔識忠辦公室?我好奇的請教那位先生。「你是不是黨員?」「什麼黨員?」我明知故問,「當然是國民黨啊!」他得知我不是黨員後就說「那大概不用蓋吧。」於是我便穿梭各單位跑流程,最後要交回去時負責收件的先生瞄了一下表格便要我去補章,「我不是黨員也要嗎?」「這是行政流程,快中午了,趕快去辦!」
 
那時還是充滿肅殺的戒嚴時期,為了不吃眼前虧,我還是照他的指示找到「孔識忠」辦公室,可是門口掛的招牌卻是「學生輔導室」,「請問孔識忠辦公室在那裏?」辦公室裏的先生印象中是小兒麻痹症患者,看到我手上拿著表格,二話不說就拿了過去,並且在孔識忠辦公室這一格蓋上印章,頓時我感到頗憤怒,原來國民黨手上有我們每一個同學的資料,但我還是忍住不滿,客氣但有點故意地問他:「孔識忠是輔導老師嗎?」那人看我一眼,丟下一句「趕快去辦吧」就不理我了。
 
後來我到台大,也聽過孔○忠的名號(好像是孔知忠,各大學都有其代號),同樣的,各科系也有系黨部,系黨部下還有四個組織,一如軍隊裏的政戰部門,其中第四組也和軍隊裏政四組一樣負責保防,可是他們保防什麼,又該如何保防呢?當然不能漏掉的是系黨部的當然指導老師,也就是系教官,這些軍方派來學校說要輔導學生、協助學生,並且被形容成充滿服務熱忱的軍官,其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當國民黨的校園特務,協助黨織組,拉人入黨,並且透過佈建的「細胞」,收集資情,事實上每一位同學都有「安全資料」在教官手上,凡是對「敏感議題」有意見的同學,都會被記上一筆,參加學運的就更不用說了,這些資料又會被送到更高層的機構,然後跟著一輩子,並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
 
有同學可能會問:解嚴已那麼久,政黨輪替也兩次了,國民黨的威權早就沒了,政黨退出軍隊、校園已成為常識,國民黨還來學校幹什麼?難不成他們還要收集安全資料?的確,國民黨已失去從前那種操人生殺大權的可怖威力,表面看來也像是個人人可以批判、嘲笑的人間政黨,許多原本因年少無知而被入黨的黨員,後來也都看破國民黨的手腳,而成為反對者。不過國民黨還有一個很大的轉變是我們不能忽視的,那便是他們以前常提醒我們,中共是個極權專制且無時不刻想要顛覆「復興基地台灣」的匪黨,(也因此國民黨才要實施《戒嚴法》,要派教官駐校,且在大學設立黨組織,防止共匪滲透破壞…),可是今日的國民黨卻變成「共匪同路人」了。
 
而共匪還是老樣子,想把我們給吞了,而且更強大更無所不在無所不至,連管爺未能順利當校長一事,中國也出面干涉,而厲聲批判新政府不該「政治介入」校長遴選的國民黨卻視而不見,我們還能輕鬆地看待國民黨進入校園一事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