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邦交國數目的迷思

 

  

台灣邦交國會如雪崩般斷交嗎?引發討論。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布吉納法索為了金錢利益與台灣斷交,許多民眾是無感的,認為是好事的人也多起來,覺得台灣沒有需要再花錢在這些沒聽過名字的國家,反而越來越多人對正當台灣需要團結的時刻,在野黨竟然罔顧大局與中國站在一起抨擊台灣,感到不解與憤怒。
 
朝野各政黨真的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了,台灣還要糾結於只為利益,不顧道義,隨時會因為中國壓力和利益攻勢而與台灣來回斷交、復交又斷交的「邦交國」嗎?這個正在利用經濟掌控各國內政、拓展霸權、不尊重普世價值人權的國家,總有一天,現在棄我而去的「友邦」會深陷其中而後悔莫及,我們與他們就此與之分手,沒有不好。
 
更何況這兩年,我們在國際上也有許多重大的進展,例如我們政府農政機關,已經與泰國建立「農業機械性能檢定及推廣」示範計畫;工研院與泰國合作,協力台商打造泰國創新東部經濟走廊,另外再教育也簽屬大學交流及教育合作。另外,台灣與印度將合作設立綜合農業示範區,也將與越南合作,在胡志明市郊區設立高科技農業園區,未來台灣可以扮演亞洲區域農業的領頭羊。
 
台灣、美國、日本間的友好實質進展,大家也都看的到,例如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提升台美軍事交流、軍艦互訪,甚至是願意協助台灣的國艦國造;日本則是把「交流協會」改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些都不是一種更加實在,並且能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的進展嗎?
 
不同於中國慣性的文攻武嚇,一下子對台31項,一下子又是軍機、軍艦繞台,這些國家都是基於台灣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而與台灣往來,更沒有把台灣當成附庸國的心態,與這些國家交往,台灣才能持續保有民主自由的制度。
 
說到這裡,民眾可能感受還不夠深刻,這裡舉一個例子,從2017年,台灣的免簽國從134個增加到148個,護照好用度排名為世界第26,這就與民眾有相當程度連結,而回過頭來看,中國的免簽國家竟然只有26個國家,為什麼?是因為大家對中國信心不足,也因為中國根本就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而民主自由是護照免簽的根本基礎。
 
所以,與其一直與國民黨糾結那個虛無飄渺甚至是會喪失台灣主權的九二共識,不如實實在在與台灣民眾站在一起,用更堅定對等的態度來面對中國的狼子野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