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來面對中國

 

台灣與中國,特殊國與國關係始終未獲得確立。李登輝為「中華民國」設想的概念,中國並未領情。民主化後的台灣,民進黨執政還被中國國民黨批評借殼上市。「中華民國」成為籠罩在台灣的陰影。

經過陳水扁二任、馬英九二任,「中華民國」在台灣各表為台灣和中國的國家。與外部的「一中各表」,其實只共產黨中國能表,國民黨中國不能表,是兩面鏡子,裡外參差。中國國民黨以「中華民國」是他的黨國,中國共產黨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他的黨國,都抗拒自由化和民主化。

台灣的國家處境並未因總統直選而豁然開朗。「台灣,應該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政治體,但一九四五年終戰後,代表盟軍接收而進占統治的中華民國體制並未解除,尚須經過建制工程,才能成為正常國家。」正是現在的處境。不脫離這樣的處理,台灣不能成為正常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承續取代「中華民國」而成為代表中國的國家,一九七一年取而代之的聯合國席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欲併吞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中國意理。但台灣即使曾被「中華民國」進占統治,卻並非「中華民國」所有。台灣與「中華民國」分割處理,或許才是台灣國家正常化之路。

與其糾葛在「中華民國」的中國意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糾纏不斷,不如把「中華民國」這個一九四九年之後已殘餘、虛構,並且在台灣他者化的國家招牌還給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生活在台灣,對民主、自由有夢想的人們,就站起來,從屈服於中國威脅行徑站起來,在這個太平洋西南海域共同建構一個從漢字文化圈蛻化的國家吧!

以「中華民國」名義建交的國家,若繼續有外交關係,要以台灣之名重新建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的這個新國家不要再中國、中國,侵犯人家的國家權屬了。就當從前以反攻大陸綁架台灣,長期實施戒嚴是蔣體制時代的春夢吧!

台灣,站起來。向世界說:我們的國家是台灣,不是殘餘、虛構,他者的中國。蔡英文總統不要辜負了台灣人民在二○一六年的支持與期待。取代中國國民黨執政旳民進黨應該號召台灣不分先來後到的人們,共同確立一個民主化、自由化的獨立國家價值,既不像從前的反攻對敵,也不能卑躬屈膝降服投靠。要從中國國民黨的夢魘走出來。蔡英文總統、民進黨政府要展現新政治,建立新聲望。只有這樣的途徑,不要再忍讓了!台灣,要站起來面對中國。正正當當向前走。(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