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台生背後的中國危機

上禮拜台灣最熱門的新聞之一,就是台灣學生申請中國大學增加,許多媒體又趁勢唱衰蔡政府,可惜這些都是見樹不見林的妄議。

搶台生新聞幾乎同一時間,中國政府正在研議全面開放生育,另外,上禮拜最被中國網友熱議的新聞,還有天津市正式開始加入「搶人口」大戰。所謂搶人口大戰,就是不同省市間,針對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等年輕勞動力與人才,提供政策讓他們轉換戶口,落戶到當地,換省籍戶口在以前是非常難的事,現在各地區則是給錢、給福利,甚至房子利誘。

中國擁有十四億人口,照理來說最不缺的就是人,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甚至還有人口過多,所謂低端人口的問題。怎麼會二線城市,如天津、南京、西安、武漢、成都、南昌等,會有人口危機?關鍵在於中國人口迅速老化,年輕人口銜接不上,舊的理由是一胎化政策,現在則是物價房價飆漲,中國人自己戲稱「房價」是最好的避胎藥,可想而知。

人口老化、年輕人減少衍生許多社會問題,以中國的「高考」,類似我們的大學聯考,錄取率從二○一○年的六十九%到二○一七年已經高於八十%以上,甚至指標性的北京地區,赴京趕考的人數十年來已經減半。這表示,二線城市對所謂「北漂」的人口外移問題,加強福利吸引政策已經有效。

搶人口、鼓勵生育、提高大學錄取人數等,這些現象,背後都有一個本質的問題,就是中國各地政府面對的債務高台,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中國非金融體系總債務佔GDP的比重,從二○○八的一四一.四%,到二○一六年已經高達二五七%,甚至有美國學者報告指出已達三二八%。

這些債務帶來的財務負擔,已經無法靠外商、外資投資來支撐。這些省市最後還是只能回歸基本面,也就是人口帶來的消費與實質的成長才有可能脫困。否則,那些借錢開發的房地產,會繼續淪為一座座的鬼城,那些背在省市政府身上的負債,也沒有足夠的人口消費與薪資來抽稅支付。

所以,人才搶奪背後,其實是中國這幾年靠債務支持經濟成長的反撲。甚至,讓中國學生來台灣變少,也是中國利用審批刁難在搞鬼,舉一個我的中國學生為例,她第二次申請來台,因為是第二次,原本以為會很順利,結果審批文件硬是拖到機票日期前不到一週才下來,可見中國內部問題的嚴重性。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