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吳茂昆按個「讚」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五月二十九日表示,教育部長吳茂昆已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四月十九日上任的吳茂昆,在任為時前後僅四十一天,是截至目前為止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

吳茂昆來去匆匆的四十一天教育部長之旅,給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有:

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對抗政治力介入教育:將「管中閔案」牽涉的基本「是非」、「程序」適法性與否的問題,引導成「挺管」或「拔管」,本身就是充滿政治算計與政治力試圖介入教育的意識形態。吳茂昆堅持的「我們不是拔管,只是跟台大說你的遴選有問題,回去重辦,就這樣子」,根據的就是科學的「毒果樹理論」,這和教育界一夥牛鬼蛇神「只問發不發(管中閔)聘書、不問(管中閔)有沒有違法違規」的無理取鬧恰成強烈對比。

果斷決策對抗推拖拉的官場文化:管中閔的當選台大校長如果沒問題,教育部就該在第一時間發聘書;如果有問題,教育部第一時間就該挑明了講問題瑕疵在哪裡、有哪些,如何處置,而不是欲語還休,公文高來高去、模糊來模糊去,大玩推拖拉的官場文化。吳茂昆上任第九天,就將前任潘文忠三個月無法了斷的燙手山芋明快地解決了。這無疑也給以後的教育部長一個啟示: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其實是充滿了目無法紀的政治學霸與政治學閥的,跟這些人講道德訴求是對牛彈琴,不要怕得罪人,就事論事、依法行政,庶幾可保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

當然,有關中國國民黨立委及媒體質疑的吳茂昆中國大學講座、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兼差的問題,吳茂昆斬釘截鐵的「當然沒有」,是耶?非耶?吾人希望中國國民黨立委及媒體能繼續追個水落石出,讓真相攤在陽光下,而非隨吳茂昆的去職就不了了之,那政治力介入教育的企圖就未免太明顯,也太粗糙惡劣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