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Let us stand up like the Taiwanese!

最近我國的外交有兩個問題要面對,第一個是「一個月內兩個邦交國斷交」,第二個是「中國逼迫所有民營企業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不過這兩個問題其實可以搭配「蔡總統宣布捐贈一百萬美元給WHO,做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經費」的新聞一起看。

其實面對所有的外交挫敗,我們必須要有基本的覺悟,也就是說,只要中國願意,其實可以把我們僅剩的18個邦交國,在18天內(或更短)斷交完畢。中國是全世界都不能忽視的大國,政治、經濟實力,都不是1978年以前的狀況。所有的企業,只要想要賺錢,也不能忽視中國市場。因此,斷交是應該、改名是悲哀。我們對於這樣的現象,必須要有基本體認,國民黨政府確實比較有能力阻止斷交,因為他們會承認九二共識,也就是「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至於「這個中國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件事,中國正式立場都認為,不可以模糊對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私下會容許我們在島內自己爽,說其實「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只是現在盤據在台灣而已。

換句話說,只要任何台灣執政黨願意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那麼他們就會放過中華民國剩下的18個邦交國,拒絕這些國家希望與中國建交的心願。這部分國民黨當然可以做得到,而民進黨肯定做不到。由於現在是民進黨政府,所以邦交國一定會掉,至於掉幾個,其實看中國高興。

那麼我們要怎麼辦?束手就擒、坐以待斃嗎?

不是的,而是我們要問問自己,當我國幫助其他國家的時候,我們重視什麼?是因為跟我們有邦交,還是因為他們需要我們幫助?如果是前者,那就是靠錢維繫感情,要比砸錢,我們絕對比不過中國。如果是後者,那就是無所為而為,也就是我們是因為基於自己有能力,所以願意在文化上、經濟上、醫療上盡力而為,幫助窮困的國家。可能有人會問,難道我們國家現在很好嗎?為什麼要花錢幫助其他國家?親愛的,話不是這麼說,我們在1950年代,也接受過很多國家幫忙,他們那時候自己也不見得很好。如果要等到自己衣食無缺才去行善,那麼這個行善的日子永遠不會到。能幫助別人,是一種福氣,我們不需要去因為別人的態度,而改變我們行善的本質,不是這樣嗎?

說真的,正常的國家根本不用討論邦交國的問題,我們難道比不上北韓嗎?他們的邦交國比我們還多太多,也是聯合國與各大國際組織的一員。現在面臨邦交國可能一天掉三個的情況,我們應該改變策略,不要再重視邦交國的數目,而是為了真正的援助而提供幫忙,而且不要侷限在幫助邦交國。台灣的價值在於我們有很堅實的文化、技術、科技等,而且願意量力而為,幫助地球村的每一個國家,無論他們是不是把我們當作正式的邦交國。

總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別讓台灣消失在國際裡,不論在各種場合,我們都可以盡力去幫助別人、用心去告訴外國人,台灣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至於邦交國數目下降,或者是無法進入國際組織,那不是我們的錯,我們不用因為別人犯錯,而責怪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有能力就照顧別人,邦交國就算降到零,我們還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Let us stand up like the Taiwanese!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