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再買中國貨?

 

外界質疑:台鐵局採購新車廂所使用的中國製「自導式轉向架」,在車廂過彎時,無法彈回原位,此外過重的新車廂也會壓壞軌道,導致短短數月,森鐵小火車4度脫軌。(圖/截自民視新聞台,youtube)

外界質疑:台鐵局採購新車廂所使用的中國製「自導式轉向架」,在車廂過彎時,無法彈回原位,此外過重的新車廂也會壓壞軌道,導致短短數月,森鐵小火車4度脫軌。(圖/截自民視新聞台,youtube)

中國貨好不好?請看「中國質量大會」,習近平怎麼說:「中華民族歷來重視質量,從千百年前精美的絲綢、精緻的瓷器等,促進文明的交流,時至今日,中國也高度重視質量建設,努力為世界提供優良的中國產品。」結果引起不少中國網友嘲諷:「做假方面質量很好」、「習總真愛說笑」、「習主席座駕、專機是哪個國家製造的?」、「質量無問題,就不要給菲律賓退回『優質列車』」、「講就諸葛亮,做就豬一樣」、「假奶粉、假酒,我不了」。

也請看看台灣網友怎麼說:中國貨本來就很爛。再加上中國跟台灣的關係不好,更不應該買中國貨。還是買台灣貨,比較可靠。

2015年,台鐵局斥資7,800萬元,為森鐵新購10輛車廂(森鐵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含載座車輪轉軸轉向架等,但得標廠商只做過車廂內部裝修,卻掛「人頭」得標、引進中國製零件。外界質疑:台鐵局採購新車廂所使用的中國製「自導式轉向架」,在車廂過彎時,無法彈回原位,此外過重的新車廂也會壓壞軌道,導致短短數月,森鐵小火車4度脫軌;但台鐵局森鐵處回應,採購程序「合法」,脫軌是否與「自導式轉向架」及新車廂有關,將尋求第三公正單位驗證。

台鐵局的回應,讓我想起兩年前的兩件意外,先是高雄火車站發生月台電扶梯故障,造成6名旅客受傷。隔兩天,花蓮後站電扶梯也發生因馬達聯軸器故障,造成電梯「倒退嚕」,8人受傷送醫,其中一人手部骨折;兩座出事電梯都是中國製造,據查台鐵已設置34組電扶梯,都是進口的中國品牌;台鐵當時表示:因《採購法》只阻擋中國廠商競標,但未管制中國製電扶梯進口,無法明文阻止國內廠商使用中國貨。

我想森鐵脫軌和月台電扶梯故障,如出一轍,試想34組電扶梯每天多少人使用?一列森鐵小火車車廂裝多少人?如果出意外要造成多少傷亡?

奇怪的是,台鐵是百分之百公營事業,為什麼那麼喜歡用中國貨?推說法令只禁止中國廠商參標,並不排除得標廠商引進中國貨,那《招標法》規定不是具文嗎?

這也使人聯想到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不顧許多專家學者反對,硬是花數十億在台中市最大幹道,打造全台第一條BRT公車,並公開招標買了三十多輛雙節客車,一再保證品質合格,結果買進來的竟是中國柴油客車,在台中組裝,三年多選前強行上路,弊端叢生,林佳龍接任市長後,就廢除之,改為優質公車系統,解決BRT的爛攤子,也紓解台灣大道慢車道公車丶小客車丶機車擁擠爭道的夢魘。胡志強和台鐵都是中國貨愛用者,難怪台灣本土產業會沒落!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