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組裡的獨白

 

自從手機上有了群組和朋友之間的網路對話,我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幾乎一半以上的群組,不時會出現對某一政黨強烈不滿的文字或是影音內容。這些情緒發洩或是煽動蠱惑的貼文,立即引發其他人的按讚,或是更激越的回響。由於我認為包容尊重是美德,干預制止或是理性反駁,是失禮的行為,於是一次次的沉默隱忍。但是如群魔喧囂的文字,在群組間猖狂起舞,更是無所忌憚。

有一次,我對某一則不實的政治內容舉證反駁,馬上招引多人圍剿,有人說我搞壞群組的氣氛,也有人認為不喜歡略過就好,群組本來就是自由發表的園地,勸我不要堅持立場,傷了感情。更有人勸我不要理會經常在群組裡亂傳訊息的一位朋友:「躲大便不是怕他,是嫌他髒,所以要離他遠一點。」還聽過一位朋友訴苦說:群組裡看到某政治人物被一再地人身攻擊,他感到非常難過,猶豫是否退出群組,但是憂心從此看不到老同學的近況,因而忍耐下來。

我支持的政黨理念,也許朋友們視如敝屣,卻是多年來的希望寄託。我的精神價值在小小的螢幕上遭人踐踏凌遲、被人抹黑栽贓,完全不必經由任何辯證。但是,拒抽二手菸已成社會共識,為什麼群組裡失去理性的政治言論、不實的造謠詆毀卻硬要同學、朋友們吞下呢?

相較之下,我另一個群組有貼了個共同約章:歡迎加入「…」群組!請勿轉傳任何有關政治或有爭議性的文章,敬請配合,謝謝大家!

除「不談政治」之外,如果群組內的領導者或是有力人士,透過私訊,請大家尊重彼此的政治立場,或告知誤傳沒有證據的圖文,恐有觸法之虞,或許也是個解方。

身為教育老兵,我希望政府應多了解社群媒體問題,並主動宣導應有的禮儀與秩序,讓人們了解群組對話屬公共領域,轉貼有法律責任,大家一起來提升網路時代的新倫理、新文化。也建議思考是否成立一個反制假消息的專責單位,讓民眾可以立即上傳可疑訊息,迅速釐清或拆解謊言,遏止假訊息的蔓延。期待網路文明能早日來臨。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