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證假新聞 人人有責

蔡總統日前在屏東同鄉會說台灣經濟在成長,失業率十七年新低,股市破萬點,機械產業成為兆元產業,物聯網產業也將成為兆元產業,但是網路上、LINE群組卻充斥假新聞,唱衰台灣。「咱要心頭抓乎定,台灣主權有在顧,經濟在成長。大家回去要宣傳」

網路假新聞的可怕力量,在上次美國大選已經驗證一次了,中國當然不會不用,台灣人要群起捍衛抵抗,否則,大腦陷落,行動跟著陷落。

其實國民黨已經空洞化了,網上有戰鬥力的多是冒充台灣人的中國人,少數潛伏台灣,多數在中國。這些人成為國民黨網軍的領頭羊,在台灣散佈假新聞,唱衰台灣,這是國安問題。

上次美國大選後,各國都在討論這個問題,應對確實不容易。以美國大選為例,造假中心在東歐小國境內,防不勝防。如何應對?歐洲與美國都是政府出面向臉書施壓,成立一個打假中心,這一年,三大平台(臉書、Google、YouTube)都雇用上萬人,人工檢查資訊和新聞是否有錯,因為發現機器人搜尋也不保險。這應該就是政府打算立法限制後,他們都紛紛採取自律,免得受立法管制。

除了政府之外,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做起,看到匪媒造假農場文一定要檢舉,防止假新聞擴散。LINE群組有它的封閉性,許多謠言都藉由LINE群組在同溫層內散播,如果每個人在自己的群組多指證假新聞,伸張社會公義,如此或可壓制他們的傳播。

(作者為美國台僑,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