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的反對

 

「國民黨不亡,台灣不會好」,是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之後,九合一地方選舉、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中喊得最響亮的政治口號,也是最能反映、因應當時台灣民心向背、政治氛圍的現實。結果統派的國民黨大敗,獨派的民進黨大勝。

我同意口號的情緒意涵,但民主理性認為,國民黨專制統治台灣半個多世紀,滿手血腥,但也經過民主化的洗禮,讓台灣和平演變成民主國度,應讓它反省、改過、更新,成為認同台灣的民主政黨,有效制衡民進黨執政的忠誠反對黨(loyal opposition)。

我如是認定。但是,四年來的表現,國民黨令人大失所望。它沒有反省改革、蛻變重生、認同台灣,仍然緊抱大一統的中國夢,向共產黨專制統治的中國投誠、投降、出賣台灣。

在這次布吉納法索斷交的風波中,國民黨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再次證實它不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忠誠反對黨,而是專制中國的應聲蟲、第五縱隊。

蔡英文總統的反應很清楚,她說「台灣」(不是「中華民國」)對「中國」(不是「中國大陸」)不再「忍讓」。英美媒體報導,蔡總統是「defiant(不屈服)」,堅持台獨。

國民黨的反應,吳敦義、蘇起、歐鴻鍊等的發言,一致譴責蔡英文咎由自取,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才是台灣被斷交的原因所在。罪在蔡英文,不在習近平。

歐鴻鍊還挑釁地加一句:妳敢,就去搞台獨!

令人傻眼。蔡英文當然在搞台獨,不然她在搞什麼?還有,真想頂他一句,你們國民黨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統一中國」,從蔣介石到馬英九,半個多世紀了,反攻過?解救過?統一過?

什麼都沒有過?現在卻在出賣台灣、等著被統一。如是國民黨,不僅不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忠實反對黨,根本是台灣的致命敵人。所以,年底大選,面對專制中國日益嚴峻的威脅,台灣人民要團結一致,用選票把國民黨完全消滅,一塵不剩地掃入歷史灰燼。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