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不能老是想當年

 

前副總統呂秀蓮爭取參選台北市長失利,她的幕僚在LINE群組發布聲明表示:「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人在國外的呂秀蓮則說,台灣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台灣的政治污染,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缺乏公義,台灣更需要和平,一個和平與公義的社會才是二千三百五十七萬人共同的台灣夢。

以前獨裁統治年代,從事反對運動會有牢獄之災,甚至於喪失性命。當時的台灣人對於獨裁政治敢怒不敢言,將從事反對運動者捧為英雄,所以在民進黨創黨初期,政治犯出盡鋒頭,佔盡了民進黨的舞台,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角色逐漸淡化,政治犯也失去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能言善道的美麗島辯護律師,因為民眾喜歡他們。

民主政治就是以選票來決定政治版圖,只要群眾喜歡就可變成政治人物,義大利還出現過脫衣舞孃變成國會議員的紀錄,台灣雖然還沒有到這種地步,但基本原則是群眾喜歡的人才能拓展政治版圖。對於政治犯而言,很難適應這種變化,自己歷經苦難才上了政治舞台,現在卻由沒有看過苦難的來搶他們的舞台,有些人不能接受這種變化,他們沒有想過,還有很多歷經苦難的政治犯完全沒有上過舞台。

以前獨裁統治年代敢上街頭的人很少,絕大部分學生也不敢投入學運,現代人上街頭是家常便飯,學生不敢從事學運變成落伍,不是現代人較勇敢,而是環境改變,現代人對總統丟鞋子沒事,蔣家年代不要說丟鞋子,不敬的言論都會有牢獄之災。現代群眾運動相當普遍,是環境所促成。

一九九六年的總統大選彭明敏雖然沒有登上九五之尊,可是成為台灣人的偶像,他曾經是蔣家積極要收編的台灣人,只要他願意,可以成為最風光的「以台制台」樣板,只是他抗拒,並成為蔣家的政治犯。以前出現了受人尊敬的彭明敏,現在不可能出現「彭明敏」,因為時代變了,民主政治不可能出現政治犯。

顯然地,獨裁統治年代,是由英雄來領導民眾,民主政治的環境,則由民眾喜歡的人佔了政治舞台,這沒甚麼奇怪。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