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五星連霸 苦的是縣民

 

《遠見》日前公布2018年度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其中花蓮縣長傅崐萁在任9年連拿9次5顆星創紀錄;惟有縣民指出縣府老是以鉅額預算進行煙火式宣傳,而優秀的花蓮子弟要出國比賽反而沒經費須自行募款。資料照片

錢永旺/大學兼任教授

今年的總統教育獎,我們花蓮縣海星高中的優秀子弟盧浩華得獎,原因是他去年參加國際田徑總會的世界級賽事,U18國際田徑錦標賽110公尺跨欄,奪得銀牌,並創下13秒32台灣第一的紀錄。但令人心疼的是,他雖然乖巧也努力不懈,但還是要靠各式比賽獲獎的獎金來貼補家用。其實,這不是第一個案例,2015年的總統教育獎,也是由我們當時就讀國風國中的陳芷蝶同學得獎,無獨有偶,她也是把獎金一半貼補家用,一半存下來當出國比賽基金。

花蓮子弟出國比賽沒有經費,要自己募款、靠社會幫忙,發生的頻率很高。

2014年北濱國小烏克麗麗隊要赴夏威夷,缺200萬元;2015年北埔國小原住民舞蹈隊,要去法國,募款120萬元;2015年中華國小射箭隊要參加美國國際射箭比賽,缺70萬元;2016年吉安鄉的宜昌國中管樂團,要去新加坡、馬來西亞表演,募款60萬元;2016年富源國小棒球隊要去日本比賽,缺50萬,辦募款音樂會籌措。而這只是近幾年的例子而已。

花蓮是台灣棒球的故鄉,可以說是台灣之光的發源地,但縣內很多國中小棒球隊都沒有經費,而無以為繼。所幸中信集團幫忙多年,像光復國小就是他們認養的;東森著名的主播王淑麗,也曾為了新城國小棒球隊的經費,幫忙募款100萬;職棒中信兄弟的明星球員周思齊,是我們花蓮子弟,也曾為了光復國小棒球隊、豐裡國中拔河隊,幫忙募款買愛心早餐、運動裝備、比賽經費。

相較於《遠見》雜誌,每年給傅崐萁縣長的5顆星滿意度,而縣長2任之內,也被《遠見》雜誌得標約1500萬的「標案」,以及每年花在「夏戀嘉年華」演唱會的經費,一年約3000萬,加上追加預算,9年花了近3億元。其實我們花蓮子弟,爭取為台灣爭光的微小願望,需要的經費不過是九牛一毛而已,但就是得不到縣府的關愛眼神。

那些放煙火式的活動、公關宣傳,帶來的經濟效果,都被觀光一條龍業者給拿走了。對於花蓮的一般鄉鎮,尤其是偏鄉,幫助非常少。以至於,花蓮人的平均家庭所得(2016年)是全國倒數第6名,平均餘命是全國倒數第2名,而且事實上長年幾乎都沒有改善。

這樣一個每年花幾千萬辦大型活動的縣政府、長期放任自家學子有苦只能自己擔或靠對社會大眾募款的一個縣長、明明沒有改善花蓮人生活的所謂「花蓮王」,卻被從台北看天下的雜誌,評等為九連霸的五星縣長,還是台灣第一人,這對花蓮人而言,真的是無限的諷刺與無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