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旗」比「國旗」自由?

 

◎ 陳和文

民進黨透過黨務系統,協助公民團體連署多項提案,包括「是否同意立法規範,禁止公開展示及懸掛五星旗等境外敵對勢力的旗幟?」筆者認為,以目前兩岸情勢,立法禁止公開懸掛五星旗,合情、合理,更符公平及對等原則,何錯之有?

中國至今仍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以及不聽話的敵人,在外交上極力孤立台灣,在國防軍事上持續威嚇台灣,雖然在經濟及文化上有所交流,但整體而言,兩岸仍是處於「敵對」狀態,應無爭議。

況且,中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更不容許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國際上任何場合,遑論在中國土地上展示或懸掛。既然中華民國國旗無法在中國受到基本的尊重,如何放任五星旗在台灣公開展示或懸掛?如此不平等待遇,台灣人民還要乖乖忍受嗎?

有人認為,禁止五星旗公開展示或懸掛,可能違反「言論自由」,論述顯然本末倒置,避重就輕。殊不知,言論自由本應受到限制,尤其不能侵害國家或公眾利益,試問,在中國揮舞中華民國國旗,中國會尊重你的言論自由嗎?

(作者為公務員)

◎ 陳啟濃

全世界各國,不管跟台灣有沒有邦交,他們的國旗都可以在台灣自由飄揚,唯獨中國的五星旗,不能用民主的理由毫無管制。

中國對台灣具有敵意,一直不將台灣視為國家,並且武力威嚇,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對於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嚴重侵犯到人權。對於中國這樣打壓民主與人權的極權國家,五星旗代表的就是中國的勢力所及,如果台灣放任五星旗到處飄揚,就是放任中國對台灣的蠻橫與欺凌。

再說民主並非無限上綱,民主的意義在於運用民主方式,確保人民的自由與權益,如果用民主的名義,強制散佈、宣傳與保障侵害民主的國家政權,這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

再者,中國不讓我們的國旗出現在國際場合,更不能出現在中國的土地。從尊重與平等對待的立場來看,禁止五星旗出現在台灣,絕對是理由充分,而且符合國際上的慣例。因為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因為中國的敵意,等同於是「準交戰國」,敵方國家的國旗,怎可讓它自由在台灣出現。

最後,國民黨更該反對五星旗,因為中華民國本來就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這面五星旗公然在台灣出現,是對中華民國最大的侮辱與挑釁!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