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插紅旗、廟產變共產

 

這星期二值日接受陳情,最心有戚戚的一件,是彰化縣二水鄉「碧雲禪寺」的廟產爭議。這座百年古寺的前任住持師父率另兩位弟子都已年邁,坐在「陳情中心」我對面的椅子上,滿臉倦容、一語不發;而同來的一些信眾與民代,則七嘴八舌敘述廟產被營建商人鯨吞蠶食的悲慘故事:原先只是要把老舊的廟宇整修擴建,不料到最後,不但付出的九千萬元工程款都泡湯,連整筆廟產都被移轉為建商的債權,經強制執行後,師父們被趕出山門。
 
但問題是整個過程都有提起訴訟、也都經過法院判決,所以不能說是建商侵門踏戶、用非法的手段強取豪奪而來。追問之下,師父們承認她們之中最高學歷是小學畢業,當初在其他禪寺推薦之下,基於信任,而簽下諸多契約與本票,實則對內容一知半解、對法條更是一竅不通,結果在訴訟中,以為是權益的保障竟都成了不利證據,難以翻轉噩運。
 
 
 
那麽現在尖尾又能怎樣?嘿,原來他們來陳情不是只為了自己討回廟產,而是因為不甘好好一座清靜的禪寺,在建商的支配之下,竟被改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基地」,「碧雲」被「紅旗」籠罩,「佛門廟產」成了「共產基地」,是可忍孰不可忍!
 
 
 
根據他們提供的資料,魏姓建商於2017年元旦開始,在寺廟內外遍插五星旗,此後天天舉行升旗典禮,並有身穿迷彩裝軍服的「旗隊」在場。這樣一來,不僅招攬了一批批中國籍遊客前來觀光打卡,而且也吸引了國內黑道加統派在此形成群聚。我們無法知悉這些人對所謂的「社會主義」有多少瞭解、對「民族思想」有多少體認,但我確信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者,絕不可能為了一己之私,矇騙無知、欺壓善良,一個有民族思想的人,更不可能認賊做父、出賣同胞。這種人壞事做盡、唯利是圖,偏偏要人家相信他有崇高的理念與偉大的情操,只能說是標準的中國人,不配稱為台灣人。
 
三位師父臨去突然對我下跪叩首,我隔著桌子鞠躬答禮,心中只能期待我們的司法與內政機關,不要再推說:「這些都是言論自由的範疇,無法可管。」阿彌陀佛!
< 資料來源:尖尾週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師孟

陳師孟
經濟學家,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祖父為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父母皆為蔣介石同鄉浙江人,1歲後(1949年)隨家人自美遷台。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退休,2020大選後請辭監察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