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台美vs.國共兩大陣營成形

《芋論》台美vs.國共兩大陣營成形:台美升溫中國就奪邦交國

蔡英文總統任期甫過半,中國已挖走台灣的四個邦交國;尤其在今年五月,更是連挖兩國,意圖給蔡英文震撼教育。不過只要注意台灣與國際世界的互動,特別是台美關係就知道,只要台美關係進一步強化,中國就會有動作,藉以掩飾其憤恨與失落。

馬英九在任期結束前,偷偷摸摸安排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遭美方將訊息曝光給自由時報。馬進一步在馬習會期間出賣台灣利益,將他堅持的「一中各表」退縮至「一中原則」。蔡英文當選後,拒絕承認根本就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摧毀馬英九的賣台基礎,自然引發中國的不滿。

蔡執政後,第一個斷交的是聖多美普林西比。當時是在川普剛當選美國總統,而川普周圍的外交幕僚,無論是佛訥(Edwin Feulner)、蒲博思(Reince Priebus)、葉望輝(Stephen J. Yates)、波頓(John Bolton),都是友台派人士;蔡英文更破天荒地在 2016 年 12 月 2 日與川普通話。就連美國國會,也在通過 2017 年國防授權法案時,要求國防部應推動美台高級將領與資深官員間的交流,突破美國現役將官以及助理國防部長不得訪台、台灣國防部長不能到訪華盛頓的限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 約翰·波頓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為了給即將上任的川普下馬威,中國在 2016 年 12 月 21 日發動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然而,將卸任的歐巴馬還是在 2016 年 12 月 23 日簽署了 2017 年國防授權法案。

第二個斷交的巴拿馬。當時更是兩項深化台美關係的重大法案形成過程。首先是重量級友台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布朗(Sherrod Brown)在 2017 年 5 月 4 日提出「台灣旅行法」,要求美國解除台美間的任何交流限制;葉望輝再於 2017 年 5 月中旬訪台,並進入總統府會晤蔡英文。

忍無可忍的中國隨於 2017 年 6 月 13 日發動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不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隨於 6 月 14 日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預算案聽證會上,同意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認為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之描述。美國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緊接著在 6 月 15 日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旅行法」隨後一路闖關,連經眾議院外委會、眾議院、參議院外委會、參議院通過,並由川普在 2018 年 3 月 16 日簽署生效。

另方面,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也在 6 月 28 日審查 2018 年國防授權法案,納入美國軍艦泊台條款;由於相關條文可能觸犯總統職權,最後經參、眾兩院協調後的版本修正為,要求川普政府研究軍艦互訪適宜性與可行性,但也規範美國應根據台灣需要,經常性地移轉防禦物資與服務。

中國在 2018 年 5 月連奪台灣的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除了先前累積的一連串憤恨外,還包括美國、日本、德國等重量級國家紛紛在世界衛生大會替台灣發聲。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在 2018 年 5 月 23 日在眾議院外委會表明,會遵行「台灣旅行法」。

各種友台法案也紛紛出籠。眾議員貝肯(Don Bacon)在 2018 年 5 月 7 日提出「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要求國防部長應設立「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全面評估並改善台灣的國防力量;眾議院則於 2018 年 5 月 24 日通過 2019 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長與台灣諮商後提出一份總體評估,以強化並改革台灣軍力。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亦於 2018 年 5 月 25 日提出「2018 台灣國際參與法案」,支持台灣參與適當的國際組織。

這些法案最後要怎麼通過與實現,除了台美之間的努力,中國如何踢出臨門一腳恐怕更是關鍵。

不過湊巧的是,國民黨總在中國挖走邦交國後,立即前往中國交流。

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在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後的 2016 年 12 月 23 日前往中國,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大讚九二共識不僅是國民黨的兩岸方針,也獲台灣主流民意支持。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更在巴拿馬斷交後的 2017 年 6 月 14 日,獲國台辦批准出席第 9 屆海峽論壇;洪秀柱在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時,則高倡其「和平協議」主張。

在 2018 年 5月 的斷交聲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更連袂申請赴中出席第 10 屆海峽論壇;最後遭聯審會全數駁回後,改派副主席郝龍斌前往。

對於台灣而言,台美、國共兩大陣營已正式成形。國共同盟在台灣設有媒體代理人的紊亂環境下,一定會持續大打外交恐嚇牌,迫使台美同盟更為緊密。未來再掉邦交國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就看政府將如何實質加強與主要盟友的關係。

總統蔡英文(右)三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 R-CA)
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