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鐘的六四回響

 

六四紀念日前夕,有中國維權人士來台灣尋求救援、天安門母親及多位異議學者遭中共軟禁跟監…,廿九年了,中國距離民主紀元還是那麼遙遠。

一九八九年暮春,中國大學生們關心國政,要求政府控制通膨、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等,並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抗議靜坐 ,人數最多時上百萬人,卻遭鄧小平下令以武力鎮壓。六月四日,當三十萬解放軍包圍北京時,一群群「國家未來的希望」慘遭機槍坦克的獵殺。

華人世界最震驚的,莫如將要「回歸祖國」的香港。當時支聯會號召香港各界,在跑馬地發動了一百五十萬人的大遊行(那年香港人口僅五百六十八萬)聲討中共暴行。此後每年六四,香港人都不忘舉行悼念遊行,還有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集會。

一九九○年,也是春天,台灣爆發「野百合學運」,李登輝總統邀請靜坐的青年代表們到總統府協商,允諾召開國是會議、解決憲改問題。懷柔的處理方式,或許與中共政權在天安門血腥鎮壓的殷鑑有關。這是中、台兩國青年爭取民主、幽微的歷史連結。或許也是日前台大傅鐘下出現「平反六四」、「尋找坦克人」、「悼念劉曉波」、「釋放李明哲」等布條或海報,引人注目與討論的主因。

「野百合學運」開花結果,台灣成為華人的民主典範,二十四年後台灣青年更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拯救國家於旦夕之間。可是,「六四」在中國的傳媒、互聯網及教科書上仍然是個禁忌。甚至今年五月,港史新課綱首度合併中國史,課本裡就沒有六四。實實在在一個不敢正視自己、又怕人民說話的國家,難怪每年對內的維穩經費遠超過對外的軍事支出。

至於香港,在北京宣稱「一國」高於「兩制」那刻起,就宣判了「港人自治」的死刑。去年七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公然撕毀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背棄了讓港人享有政治自由與司法獨立「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二○一三年以來,香港新生代歷經反國教、反政改和雨傘革命的洗禮,激發了「準民族主義」和「二○四七香港自決」的新訴求。彷彿隔著風雨,他們聽到那年六四的鐘聲…。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