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麥卡錫主義

資安麥卡錫主義

自從太陽花運動開始站出來講資安之後,就常常不斷地有臉友會送一些有關資安的訊息來給我,這些問題有兩個層次,一個比較簡單就是問有沒有侵犯隱私或是資安風險技術相關的問題,另外一個層次比較高,臉友會問:「背後是不是中國?」

以前我曾經講過:「絕對的資訊安全會導致絕對的破産」,沒有什麼東西是沒有風險的,安全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天底下沒有絕對安全的這件事情,針對侵犯隱私或資安技術的問題比較容易回答,是不是中國代理人的問題,因為牽扯到麥肯錫主義的原因,我從來不會給予正面直接的答案。所謂麥卡錫主義是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名。對於情況嚴重的資安國安問題,我唯二指控的就是在馬政府時代,自己跳出來發動兩次的連署,就是反對資通訊與資料庫服務的開放,以及中資入股IC設計,其他我都沒有做這樣子嚴厲的指控。

不管是對於晶片身分證、戶籍資料庫、一直到最近台北市的智慧路燈,都有資安和侵犯隱私的問題,有人認為所有的包商都不能跟中國有任何的關係,甚至建構網路或計算機機房的時候,一律都要仿效AIT,所有的建材幾乎都要從美國來。這樣安全的考量的確是最高的等級,如果不用考慮任何預算的情況之下,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不用考慮預算,可以隨便的這樣用錢。

如果有仔細看我文章的朋友,我曾經把柯文哲比喻成悲慘事件中的賈維,沒有核心價值馬基維利式的政治人物,個人特質和領導力有問題,以自己的利益為最優先,雖然戲謔地說他可以把台灣賣個好價錢,但我從來不說他是中國的代言人,我覺得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指控他叛國或是紅色的代表,我不認為指控柯文哲背後是中國目前是合理適當的評論。但是中國國民黨那十幾位立委跑去讓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訓話,這就不在我的守備範圍之內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