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紅開始論政

 

眾多網紅關心政治,引發討論,圖為示意,網紅「館長」曾po文挺台北市長柯文哲選總統,與本文無關。翻攝自臉書「飆捍」

吳傳立/金融業
 
彷彿這個世界真的受到共時性的牽引,就在某個莫名神秘的時間點,因為某種難以言說的原因,眾多網紅關心起政治了。妙的是,這些網紅們的言論在某些台派眼中,往往有個共通的特點,就是:其言論有兩大弊病。一是「華頭華腦」,二是「經不起論證」。
 
所謂的「華頭華腦」,指的是「懷抱大中華思想,不以台灣為主體去思考台灣政治」。所謂的「經不起論證」,指的是其言論與史實多有不符;一旦其言論受到網友挑戰之後,要不然就是指責網友的「惡意霸凌」、要不然就是堅持「我有我的言論自由」、要不然就是「人生很寬闊,我才懶得理會你們的批評;謝謝指教」。
 
在某些台派眼中,「華頭華腦」與「經不起論證」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因為如果真的關心台灣歷史,就不可能死抱著國立編譯館教科書中那些經不起論證檢驗的扭曲歷史;理解了台灣的歷史之後,身為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就不可能死抱著大中華思想。
 
至於「言論受到挑戰之後就訴諸言論自由/將挑戰者的批判一蓋視為『霸凌』/決定靜心遠離喧囂謝謝指教」等等作為,因為完全地誤解了言論自由的真義、進而誤把挑戰當霸凌、又在引戰之後高掛免戰,在部分台派看來這樣的舉動簡直是可笑到根本荒謬,於是陰謀論開始甚囂塵上~~「該不會是消極面受了中國的收買、甚或是積極面打算主動藉由向中國送秋波以求取個人利益吧?」。
 
陰謀論的根本原因
 
部分台派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陰謀猜測,竊以為,根本的原因在於「台灣的政治信仰歧異之大,完全超乎你我所能想像」;事實過於荒謬,所以自然傾向以陰謀論解釋之。
 
關於「信仰」。並非只有「宗教信仰」才是「信仰」。「相信我們都是上帝之子」、「遵守三綱五常乃天經地義」「相信天賦人權」、「相信人定勝天」、「相信民主/共產制度」都是信仰、都能夠凝聚人群;而「團結就是力量」。在這樣的脈絡下去理解「政治信仰」,才能夠正確解讀所謂的「政治信仰」在台灣有多分歧、又因為這樣的分歧而對於台灣內部的團結造成多大的破壞力。
 
台灣的政治信仰有多分歧呢?顯而易見地,即便在2016年的今日,台灣還有為數眾多的人一方面享受著言論自由之便而嚴詞批判蔡政府,另一方面堅信當初衝撞戒嚴體制的黨外人士根本亂臣賊子,而聯手打造近七十載戒嚴的兩蔣根本聖主明君,認定白色恐怖的年代是台灣最好的時代。
 
莫說那些在兩蔣龍馭殯天時披麻帶孝呼天搶地的三四年級生了;就說說年輕的一輩:在近七十年戒嚴體制下的威權思考沃土上,會培養出一堆「政治歸政治,XX歸XX」的中壢客倌選民,乃是理所當然之事;而這些從小死背國立編譯館歷史教科書長大、高中職軍訓課扯開嗓子高唱「我愛中華」的五六年級生會堅守大中華政治信仰,也是毫不稀奇。
 
回不去的板塊飄移
 
只是當時序來到了2018年,先有318運動的石破天驚,又有社群媒體的資訊洪流沖刷,於是越來越多人發現原來歷史和我們所讀的不一樣,原來九二共識根本只是一場騙局、原來所謂清廉穩健的、來自中國的中國國民黨有那麼多的不堪時,於是台灣的政治思潮板塊開始飄移。
 
就算不談歷史、只談實益。台灣人用自己的選票選出台灣的總統、用自己的稅金養自己的軍隊,明明有擁抱全世界民主陣營的自由,為什麼非要和極權統治、連上網都不自由的中國牽牽扯扯藕斷絲連?只為了「血濃於水」?這不科學啊!
 
這樣的趨勢太明顯,於是中國也不得不加緊統戰的腳步;而在社群媒體鋪天蓋地的時代中,藉由收買網紅以宣揚統戰思想,成了中國理所當然的選擇。況且,對於有心在中國求取飛黃騰達的人而言,不管是「基於對價而頌揚」還是「出於期待而獻媚」,確實都有很大的套利空間。
 
總之,基於上述原因,某些台派對於網紅們一時間紛紛關心起政治,不禁「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用戰略高度看待網紅論政
 
竊以為,台派如此揣測並非上策。台派固然可以推測「中國會為了統戰而收買台灣網紅」,但是不該指名道姓指控某網紅被收買~除非你握有鐵證。因為前者是絕對合理的原則性的推測,後者卻是個別性的猜測。
 
在道德上,那是對特定人未審先判的人格謀殺;在效益上,無證據的指控不但讓對方陣營更加同仇敵愾,對台派而言更是折損公信力與說服力的自我傷害。
 
況且說到底,台灣的主要病灶之一,正是一心相信「政治歸政治,XX歸XX」的政治老/小清新過多;如今這些網紅忽然開始關心起政治,在主觀動機上,不能排除他們「像台派想要捍衛台灣主權那樣,也開始想要捍衛大中華意識」而慷慨激昂的可能性;在客觀效果上,有這些網紅願意打破「XX歸XX的迷思」,理應是時時刻刻關心政治的台派人士求之不得之事。
 
更進一步說,如果那些網紅的言論禁不起檢視論證挑戰、或是受到挑戰之後開始抱怨「我有我的言論自由」、或者開始玩起「引戰之後高掛免戰」的把戲~~如此一來,那些網紅的迷哥迷姊們看到偶像都閉嘴了,當然也可能自此更加不對公共議題發出類似高見。這對於台派而言豈非更收「以正視聽」之效?
 
總之,對於沒有鐵證之事,在猜測與指控之間,總要拿捏出一道合理的界線;而最最保險、也最最有力量的,永遠是「理直氣和地堅定論述」。藉著網紅論政的熱潮,論述再論述,以理「服」有可能服氣之人的心、也以理「封」不可能服氣之人的嘴,豈非絕妙?
 
或有論者認為這樣的樂觀未免過於一廂情願。事實是:這是思想、信仰的戰爭;不同的政治信仰之間,終須一戰。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目前的台灣尚未淪入中國之手,尚且有以筆戰舌戰選戰替代血戰的可能。那麼,你要戰,就便戰。為信仰、為子孫幸福而戰,況且只是筆戰舌戰選戰,更有何懼?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