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讓「台灣」就是「台灣」!

 

最近國際局勢三大焦點:美中貿易戰、川金會、美國印太戰略啟動,實際都劍指中國。在這場博弈中,讓居於第一島鏈戰略關鍵的「台灣」就是「台灣」,將更能有效遏阻中國的擴張,鞏固亞洲印太地區和平安全。

近日來,美國政府發動了一連串強化台灣國際地位與國防能力的聲明和行動:白宮怒斥中國「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支持台灣參與WHA;「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之後再提「台灣國際參與法」、「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重量級議員訪台,參院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表示,「美國有義務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印太司令交接典禮中,國防部長直稱「不論國家大小,美國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這些事件,不只顯示美國對台灣國際地位與安全的極端重視,也相當於非正式宣告「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但是,AIT主席莫健五月初一場演講中說,「一國兩制不適合台灣,唯有中國成為民主國家,兩岸才有可能達成某種共識。」雖對台灣中國懸殊差異有相當認知,卻似乎仍不放棄「以台灣的民主去影響中國」的想法。我們擔心,這種想法來自對中國錯誤的想像,不僅危及台灣的安全,更會波及美國自身與亞太地區!

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後,續用「中華民國」國號,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威脅不言而喻。WHA受挫,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國斷交便是明證。再者,依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台灣主要佔領權國是美國,蔣介石和他的軍隊只是「委託代管」,「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是毫無關聯;島上原有住民本該有權,循聯合國憲章精神住民自決,決定自己的國家歸屬。只是,在美國的模糊政策和中國國民黨的強制與洗腦下,台灣人被誤導並成為「中華民國」人民,深陷「中國」桎梏,也導致了島內目前的認同紛亂。事實上,七十幾年演變後,國際社會早已認定「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獨立國家,稱呼「台灣」就是「台灣」。為何獨獨「台灣」不能稱呼自己是「台灣」?

我們向國際呼籲,請讓「台灣」就是「台灣」,終結中國對台灣的領土野心,這是鞏固印太地區和平的最佳戰略!同時,我們也呼籲執政黨和島內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住民,今日的台灣是數不清的先人血淚所灌溉出來,讓台灣國家正常化是我們的責任,請一起努力完成,捍衛這個珍貴又脆弱的民主生活體制!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