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紅藍合流後假新聞的殺傷力

 

昨天,郝龍斌在中國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上,眉飛色舞地照著某方核定的講稿宣讀,把「兩岸一家親」進一步提升為「兩岸一家人」,紅藍集團在檯面上正式進入你儂我儂的新時代,聯合對付主張台灣優先的本土勢力,尤其在中國擅長的假新聞操作上,勢必成為台灣必須正視的大問題。

猖獗流傳的假新聞,連一向溫文儒雅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為之動怒,前天在股東大會後記者會上,連兩次以拳敲桌,痛斥網傳「張忠謀受不了蔡政府,台積電將出走台灣」的假消息,並特別強調「台積電根留台灣」、「我支持蔡英文總統」。

假新聞的製作成本極低,效果卻很大,習於不擇手段的極權國家最精此道,藍營政媒向中國取經後運用於台灣,誣陷張忠謀之外,數月來頻遭冷嘲熱諷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也是一例。

吳音寧原本是一位樸實的作家和為農民爭取權益的社運人士,突然被一群政治禿鷹利用捏造的罪名發起攻擊,一時不知所措,畫面被紅藍政媒到處瘋傳,在第一時間達到了有效醜化綠營的目的,後來再怎麼澄清說明,皆已無濟於事。

更遠的,是二○一一年底馬政府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炮製的「宇昌案」,她竟以違法變造日期的公文書,指控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的蔡英文在副閣揆任內涉嫌自肥。但蔡英文卻沒有在其後和馬英九同台的電視辯論會上痛斥反擊,導致許多選民未能解除疑惑,台灣又被迫在傾中的「馬路」上再走四年!

長年以來,綠營好像「習慣」在輿論戰場上吞下被惡意醜化的苦果,少見積極主動扭轉劣勢。因此紅藍合流後食髓知味,憑藉媒體優勢,不斷製造假新聞中傷民進黨。一些媒體名嘴看不下去,質疑黨中央為何如此軟弱無能!

其實,只要稍作資料整理,或攤開政府公報,數十年來民進黨、國民黨執政的成績高下立見,就可看出誰實實在在福國利民,誰慣用卑鄙手段贏得選舉後自利自肥。

民進黨應改掉軟弱的「習慣」,讓鐵一般的事實說話,讓健忘的選民溫故知新,從而清楚認識紅藍集團擅長造假欺騙的邪惡本質,這是現階段綠營顧好台灣最有效的工作!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