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這個議題有這麼複雜嗎?

【贊成改名為台灣嗎】彭文正:獨立這個議題有這麼複雜嗎

 

一直以來有關「中華民國」是否改名「台灣」的討論甚多,證明台灣處在一個內部認知不正常,外部認識模糊的狀態中,論者認為應儘速釐清此問題。圖為上月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成立以「獨立公投 正名入聯」為目標而成立的「喜樂島聯盟」成立大會。資料照片

【你贊成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嗎】獨立這個議題有這麼複雜嗎

彭文正/「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台灣已經獨立了!名字叫中華民國。為什麼還需要再宣布獨立?」「台灣如果舉行獨立公投,不就表示台灣不承認現在已經獨立?」「為什麼台灣不用舉行統一公投的方式來確定台灣已經獨立?」「台灣為什麼不能選擇成為美國的51州?」「為什麼台灣不申請加入聯合國來取代宣布獨立?」

以上各種主張在台灣至少都有10%以上的基本支持者,而且每一派的支持者都可以為自己的主張寫一部洋洋灑灑、引經據典的論文。正因為如此,證明了台灣處在一個內部認知不正常,外部認識模糊的狀態;更可怕的現象是,70年來,台灣社會有許多討論,卻從來沒有結論,也沒有具體的行動。要說服國際社會我們2357萬人到底是誰?來自何方?先要問自己,我們是誰?想要當誰?

台灣為何要摘掉「中華民國」這個國際主流社會沒有人承認,甚至沒有人認識的名字?答案很簡單!不需要去談國際法,不需要去談歷史脈絡,更不需要大動干戈談國家定位。答案很簡單!如果今天你的名字引起困擾,比方說,和通緝犯同名、有不雅諧音、常被誤認、常被調侃……,不論這個名字是你父母親取的或算命取的或戶政事務所人員取的,你想不想改名?

從國家主權到底屬誰?國名該叫什麼?《憲法》要修嗎?還是要重新制憲?要不要加入聯合國?用什麼名稱加入?要不要宣布獨立?我們所居住的地方的最基本問題,一直以來竟然是最模糊的議題,也是最禁忌的話題。

如果你現在住的大樓,產權沒有辦理登記、對街鄰居不斷主張產權屬他、管委會也沒向縣市主管機關登記,管委會章程漏洞百出、大樓名稱和對街的大樓有9成相似因此信件常常遺失,請問你會無所謂嗎?

如果你的左右鄰舍,還有人幫著對街的人主張產權應該屬於對街的大樓,你會不會想用掃把把這群人掃到對街?如果管委會主委勸大家息事寧人,「維持現狀」就好,你會不會想把她換掉?如果對方找來黑道,每天在你家門口站崗,你會不會報警?會不會花錢僱保全?如果對街流氓要你們承認並簽下大樓主權屬於他們的同意書,以後就不會來騷擾,你簽不簽?如果情況一天比天惡化,你們會不會想召開一個住戶大會,決定該採取什麼行動?如果鄰居有號稱學富五車的法律博士主張不能開會決定,因為這樣會違反管委會章程,你會鳥他嗎?

公投決定台灣前途,包括獨立、入聯、正名、制憲,有那麼複雜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