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才是務實的台獨工作

【贊成改名為台灣嗎】李中志:正名才是務實的台獨工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引發討論;惟論者認為台灣政府在「正名」上始終未有主動作為,導致國際社會也無從相挺、表態。資料照片

【你贊成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嗎】正名才是務實的台獨工作

李中志/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中國而言,非統即獨,但行政院長公開宣示還是刺激不小,只是無可奈何。而國民黨除了向中國表態性的譴責,在賴院長不改口的情況下,也只能不了了之。有趣的是,賴院長的宣示並沒有激起獨派更大的熱情,畢竟早在解嚴前夕,鄭南榕面對群眾高呼「我主張台灣獨立!」已撐起之後30年獨派的表態空間。在綠營前後執政的第10年,賴院長的表態其實已經太弱太晚。加上賴院長將「務實」解釋為「維持現狀」,等於直接否定這些年的正名運動,讓不少人失望。

何謂務實?不必高深的政治理論,就是面對現實而已。實用主義下,國際社會並不在乎國共的恩恩怨怨,也不在乎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統獨問題,更不管蔣家怎麼統治台灣,只是無法接受中國由台灣的政府代表。從兩蔣時代起,國際社會就三番兩次希望台北政權以台灣之名代表自己,但兩蔣為了維護其內部統治的正當性,明知可笑,非要以僅剩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不可,成為台灣戰後失去國際舞台的主因。

聯合國的代表權不必多說了,連盡量排除政治干預的奧運,國府也是自毀舞台。例如1976年蒙特婁奧會,國府托大,自認有美國與國際奧委會支持,一步不讓,和已與中國建交的地主國加拿大僵持不下。最後在美國與國際奧委會的全力斡旋之下,加拿大讓步,准許台灣在不改國歌國旗的情況下,以台灣名義參加,連下屆的主辦國蘇聯都同意協商結果。這個協議其實十分合理,原本是國府在聯合國挫敗之後重新出發的大好機會,以此建立一個有利台灣主權論述的模式。無奈剛掌權的蔣經國一聲令下,胎死腹中,國際友人的努力全部歸零。

轉眼30餘年,世界局勢已完全改觀。中國逐漸崛起,台灣開始民主化,被解釋為統獨兩股互相拉扯的力量,也提供了「維持現狀」的動力學。看似有理,其實未必。中國再強也不可能違逆國際秩序而行,它對台灣的控制完全是建立在台灣的不作為之上,而台灣的民主除了內部選舉吵吵鬧鬧,對外其實是一個無效民主,至今從未有一個民選政府,敢以民主做後盾,對外宣示台灣的國家想像與主權立場,依然用去主權的「中華台北」自欺欺人。

當然,中國絕對有能力依其需要,慢慢拔除承認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這是恫嚇台灣的心理戰,讓台灣政府失去行動意願。如果我們能克服這層障礙,要求這些邦交國以台灣之名承認台灣,即使這些全是小國,中國有能力同一時間全部拔除嗎?加上與台灣有實質往來的經貿大國,如果我們同時提出正名要求,中國會和他們全部斷交、終止貿易嗎?套用美國安全顧問波頓去年在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演講中的自問自答,「如果美國與台灣建交,中國會和美國斷交嗎?我不認為。」

可惜如果台灣一無作為,這些都不會發生。因為台灣既然是一個民主國家,國際社會就不可能對台灣的未來做指點,就如友台人士葉望輝反覆地告訴他的台灣朋友,美國不可能告訴台灣人怎麼做,台灣人必須先主張自己要什麼,努力實踐,美國乃至於世界才有可能伸出援手。政府謹小慎微,難有主動作為,但願正名公投能過關,以此做後盾,賴院長應該高興終於有機會與責任,從事台獨工作者真正務實的工作。就像子路問孔子,如何輔佐治理衛國?子曰「必也正名乎」。祭孔從不缺席的賴院長,對這段孔子的正名思想應該不陌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