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精神勝利法

 

新國台辦劉結一上台,就有跡可循,從壓迫萬豪飯店,以及強迫世界上各家航空公司更名:用警告性懲罰作為,強制國際企業,一定要把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已經有44個國家航空公司屈從,現在還有美澳紐,共11個航空公司堅持不從,但是,中國網民卻酸氣十足說:「為什麼我到台灣,還要搭國際線」。(加拿大國家航空圖片/Wikimedia Commons/Courtesy Photo of Taiwan News英文網站)

新國台辦劉結一上台,就有跡可循,從壓迫萬豪飯店,以及強迫世界上各家航空公司更名:用警告性懲罰作為,強制國際企業,一定要把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已經有44個國家航空公司屈從,現在還有美澳紐,共11個航空公司堅持不從,但是,中國網民卻酸氣十足說:「為什麼我到台灣,還要搭國際線」。(加拿大國家航空圖片/Wikimedia Commons/Courtesy Photo of Taiwan News英文網站)

 

現在的台灣,面對中國強勢進逼,只能以一句話形容:坐著,躺著,站著,都挨打。6月1日外電傳來,中國要求我國駐巴紐辦事處,改名台北,目前,非洲許多非邦交國,卻仍有商務辦事處的國家,全部被逼迫改名台北。

中國深知,打擊民進黨政府,是最快速可以挫敗政府民意支持度的方法,所以,民進黨民調不振,已經影響年底地方選舉,可以說;民進黨政府正遭受空前的執政壓力。坦白說,蔡英文政府兩年來,除了改革動作太慢,舊黨國官僚扯後腿,以致遭來更大反撲批評,但平心而論:他的國政方向正確,任內也是貪官最少時刻,可惜好評不多,台灣人高度期待落空,產生了失望,是一個原因。二來,美好的施政,被中國所製造的假民調所掩蓋,好事變成多磨,這是小英政府致命傷。

中國費盡心思,目前對台灣策略,改採全場緊迫盯人戰術,新國台辦劉結一上台,就有跡可循,從壓迫萬豪飯店,以及強迫世界上各家航空公司更名:用警告性懲罰作為,強制國際企業,一定要把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已經有44個國家航空公司屈從,現在還有美澳紐,共11個航空公司堅持不從,但是,中國網民卻酸氣十足說:「為什麼我到台灣,還要搭國際線」。這問題令人很無言,我卻很擔心:台灣若還不知反抗,海峽中線模糊,很快就變國內線了。

「好市多賣場」把台灣當作國家看待,被貼上台獨標籤,為了在上海展店,申請文件已經被打回票,根據統計:全球100大企業,都受到中國要求把台灣改名,把台灣列為一省,目前,仍有三分之一大企業,不鳥中國,未來是否屈從,仍有變數。

前不久,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和多倫多台灣人社團更直接去函加航,抗議加拿大航空,把目的地從「台灣台北」改為「中國台灣」,其實,更嚴重的還不只如此,早期移民加拿大的台灣人,使用加拿大護照,上面的出生地寫了台灣,但是,持用這種護照,到了中國旅行,就被海關封殺,逼迫你要回去改為中國台灣,才可以入境,你若和海關爭論我是加拿大人,老共也不理會,這種情況和持用中華民國護照想進聯合國,被擋駕是一樣的。

目前,在挪威留學的台灣留學生,為了學生身份登記國名被改為中國台灣,正在法院對挪威提出控訴。北歐國家情況,其實都是如此,但是,更糟糕的是這些國家,因為屈從中國壓力,在台灣上面加註中國,造成最混亂的卻是郵件寄送問題,有很多郵件寫了中國台灣省之後,被送到中國,從此就神秘消失了。老共郵政單位看見中國台灣,不但不會把郵件轉送台灣,通常直接把你丟到垃圾桶,若是包裹裡有貴重物品,還直接納進自己的荷包。

「無印良品」的上海店,因為把產品出處標示台灣,被罰款一百萬人民幣,限期改正為中國台灣省,還有小型台商或台灣工人,只因為不小心說出我是台灣人,就被逼迫上網道歉。澳洲更離譜,獵殺台灣人和獵巫一樣,來自中國,移民澳洲後開餐廳的老中,用種族偏見聘僱員工,只要你說出來自台灣,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直接請你走路,此事還引起多起種族歧視的訴訟。

這樣的中國,既是被全球公認的山寨產品製造國,連全球市值最大的淘寶網,也被國際認證專賣仿冒品,可是這樣的中國,現在卻是打擊台灣仿冒中國商標,最嚴厲的國家,你說好笑不好笑。

中國因為長期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把美國專利據為己有,惡劣行徑,讓老美忍無可忍,才引發美國對中國貿易大戰,但是,不甘被羞辱的中國,現在卻卯起勁來,對台灣侵犯中國商標,大力取締,從企業到國際場所,只要台灣使用中國名號,和中國撞衫,甚至自創品牌,單獨使用台灣也不行,這樣子的取締法,正在雷厲風行,撲向世界所有角落。

過去,我在專欄中多次提出:目前中國吞台政策,是雙刀流,第一刀是否定中華民國政府存在,在海外遇到詐騙犯,就擴張中國治外法權,進入台灣的中國官員,經常直接到地方交流,把中央政府視若無物。第二刀,就是把台灣強行視為中國一部分,鼓動被統派上街插旗,就算實際上,中國並沒有在台灣徵稅、施政,但是簡單講:這是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

國際長期縱容之下,中國跋扈囂張,中國對台戰略,現在高高在上,可以對台使出雙刀流,這是台灣自己犯了戰略上的錯誤,本來中台面積大小懸殊,兩國就不對等,台灣卻自以為是的對等,還自創「岸來岸去」名詞,於是,中台交流持續下去,許多長期不利台灣的負面效應,已經全部浮現。台灣的《憲法》法定的國號,英文書寫就是中國,台灣是中華民國所有,這樣的《憲法》,正好落入中國陷阱,就算今天,政府把對外使館正名為台灣,仍然無法脫困,因為只要邦交國要和中國建交,中國仍然會要求邦交國與台灣斷交,除非該邦交國有骨氣和義氣,堅決支持台灣,但至今尚無此「雙面建交」之例,因為中國不會同意。

為了證明台灣是台灣,從1993年到2006年,台灣已經有14次用台灣的名稱,向聯合國申請加入聯合國,卻被退件,尤其是2006年這一年,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最為嚴重,潘基文竟然曲解2758號決議文,把台灣說成中國一部分,這種說法,不只不正確,也超過秘書長的權限,引起美國等大國正式函聯合國澄清抗議,潘基文承認錯誤,道歉了事。

2007年,當時剛從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退任的約翰波頓,來台灣訪問,並且和阿扁總統談到這件往事。馬政府上台後,為呼應民意要求,開始打假球,不用台灣名號,只是高喊重返聯合國,根本是欺騙人民。波頓目前是川普政府國安要角,長期主張台美要建交,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世界才可能和平,二戰後的亞洲殖民解放問題,才會有圓滿結局。台灣和兩個中國的糾纏案件,唯一解套的方法,最後戰場仍然是聯合國或國際法庭。

1954年8月,當時擔任美國參議員的韋恩莫爾斯,在國會中針對有關「中台政策」的討論中說:「我認為,當世界和平來臨之日,有關台灣問題的處理,才會實行,但,那是50年,或75年,甚至100年以後的事情了,到時候,國際法庭將依照《國際法》裁定:是誰真正擁有台灣主權和統治權」。如今,二戰終戰已經過了70年,但是,因為共產國際擴張,全球動盪不停,和平尚未來到,莫爾斯的預言準確無比。(詳見蔡石山所寫的《海洋台灣》)

對台灣問題處理,有一派人主張:中華民國已經實質佔領台澎70年以上,所以順理成章,擁有主權,但是,這種說法,並沒有《國際法》上依據,至於沒有占領過台灣的中國,「屁阿歐西」,企圖魚目混珠,把繼承「阿歐西」,作為擁有台灣主權依據,這種說法更難成立,「屁阿歐西」很清楚知道:依《國際法》規定,無法擁有台灣,所以只能用搔擾式的攻擊,這種方法就是所謂精神勝利,「屁阿歐西」這個國家灌輸14億人,每天起床高喊「台灣是我的」,以為如此下去,就會夢想成真。

1921年,中國作家魯迅在《中國晨報》副刊,開始刊出「阿Q正傳」,魯迅用阿Q的生活方式,嘲諷中國人,不敢面對現實,還自以為樂。有一天,阿Q出門就被人打了一頓,村里人見他鼻青臉腫,於是就問他:「怎麼著?」阿Q就說:「沒辦法,剛出門,就被狗咬了。」又有一次,同樣的阿Q被人修理一頓,身上都是傷痕,好事的村人看見了,又問:「怎麼著?」阿Q就說:「昨晚被自己的兒子打了」,用狗和兒子,先把對方罵一頓,於是被打的痛苦就消失了,這種方法,就是精神上的勝利,這也是中國人自卑又自傲的方法。

只要從這次中美貿易大戰中,就可以看到這種阿Q勝利的體現,明明就是中國在貿易大戰中全面潰敗,但是,網路上卻是一片完勝的PO文,老共共青團有點不知輕重,居然把中國和美國所簽的聯合聲明,與八國聯軍後的《辛丑條約》類比,不到一小時,PO文就下架了。現在的中國,充滿習大王英明偉大形象,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肯定無法戰勝美國,但是,中國厲害的形象,透過每天灌輸洗腦豆漿,早已深植人心,所有網路輿論,只可以歌頌中國世界第一,不能說中國失敗,你說:阿Q不阿Q?

但是,不要以為,中國的精神勝利是老共專利,國民黨失去中國江山後,逃到小島上,為了證明自己並沒有失敗,把一個小小台北市街道馬路,一律用所有中國省份地名書寫,走在山東街,就好像人在山東,用小台灣吃掉大中國(台中市也有西屯區、北屯區充滿了數十條中國省份或都市之名的道路,例如:北平路丶天津路、瀋陽路、濟南路、河南路、漢口路、太原路……),這種精神勝利更厲害,不但洗腦自己,也洗腦了被殖民的台灣人,長期下來,不知不覺,中國就在夢中贏回來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