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外行的神隱藍男

市長對城市的願景與規劃,決定了城市的風貌。有遠見、有執行力的市長,可以讓城市改頭換面,奠下發展根基,選出了一個沒有願景的市長,城市不是原地踏步,就是倒退落後。所以,政見向來是市民檢驗市長能力的最基本要求,透過大眾媒體舉辦的市政座談會,更是候選人向市民闡述市政理念、價值,爭取市民支持的最好機會。

讓人詫異的是,現在卻出現有媒體邀請國民黨六都市長候選人舉辦市政座談會,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卻選擇缺席,缺席的理由是另有行程,不但讓媒體設計的六都同台的美事破局,也對其他五都的市長候選人極為失禮,更是對新北市民不尊重也不負責的行為。

從頭到尾不斷缺席的侯友宜,如何能夠展現自身對於市政的願景與高度。(圖:取自網路)

事實上,侯友宜已經不是第一次缺席類似的場合,早在國民黨初選時,他就拒絕參加黨內的辯論會,當時他的對手周錫瑋,對侯友宜的缺席,還諷刺的表示侯友宜不來,讓「自己的政見終於有機會被全國民眾聽見,少了一位參選人,讓自己有更多空間與時間發揮」。

其實,仔細探究過去侯友宜的言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他會選擇以迴避的態度,來面對新北市民。因為,侯友宜根本就不理解市政、對市政外行。首先,當了七年半的副市長,也曾代理過市長,從宣布參選以來,對基層市民的抱怨以及心聲,往往以我跟市民有一樣的想法,並將責任推給中央帶過。再者,更以錯誤、多出一倍的數字,批評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過去在市府的債務,這是對市府財政的不熟悉;參加里長座談會討論到里長工作經費時,說要協調審計單位,讓里長使用上更有效率,但審計單位隸屬監察權,是獨立行使的職權,這樣的談話內容,完全就是違憲、濫用市府職權;更荒謬地,是在自己臉書,上傳一張天空滿是纜線的照片,寫下「如果沒有這些纜線,今天的天空多好」,忘記自己曾是市府的副首長,過去就應該解決這些問題,充分顯現對市政的狀況外。

當談論到政見時,侯友宜往往說些空洞、加碼式的政見,例如公托數量將達到朱立倫的兩倍,但朱市府,規劃2018年要70間公托中心,現在卻只有53間,依現況,顯然將要跳票,試問市民該如何相信侯友宜能達成目標。有媒體尋問他是否對市政不了解,侯友宜說「我在新北市七年多,市民對我有很大的了解,以新北市民說了才算。」作為一個市長候選人,向廣大市民說明清楚市政理念,應該是最基本的態度,提不出願景規劃,又沒有價值理念的候選人,市民都看在眼裡。

(新北市民/政治大學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