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開吳音寧的第一槍

前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日前在個人臉書上PO文批評吳音寧的父親吳晟,邊喊台獨,邊將其作品送往中國大陸,賺取人民幣。蔡某同名同姓之誤,被網友反批「手段之拙劣、頭腦之無知」。

細數吳音寧「罪狀」,從看不懂財報、花公款買殘菜為表哥鄉長綁樁、送洋酒給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如今都逐漸水落石出,證實是政治惡鬥下的加工品。但有心人開的第一槍—「過多休假導致菜價崩跌」—更有回頭檢視的必要,因為打吳的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是從這裡開始的。

今年二月二十四日(農曆初九天公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連休三天,二十七日開市發生蔬菜供應量暴增,導致交易價大跌及滯銷。此新聞大肆炒作後,各大媒體在這個基礎下,接連報導,如「十一天(十六至二十七日)休八天」菜價跌;「二十天(十六至隔月的三月七日)休市十一天」菜價崩跌…,不斷做球,接球的有:李來希批吳音寧不在乎農民死活!大家開始懷念韓國瑜了;韓國瑜說:人禍比天災讓農民無言,以上只是列舉一二。狀況外和想撇清關係的有柯文哲:放假不能太多;農委會:市場不會再連休三日。

事實上,今年的休假,是去年的七月,由台北市市場處循慣例召集了產銷共十七個單位開會,所得出的共識決(多數決),並早已公告周知。再說,淡水河之隔的新北市果菜市場,農曆過年後期間的休假日安排完全一樣,何以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沒事?如果二月的菜價和休市天數有高度相關,何以今年的九天,天要塌,二○一六年的十一天卻沒有新聞?

蔡正元臉書的吳晟是「太陽花vs.香蕉」的復刻版,這是一個人的「手段拙劣、頭腦無知」,但休市vs.價崩,則是集體的墮落。

把吳當提款機的藍營,沒有見好就收,現在可能開始要支付利息了。曾被前立委羅淑蕾公開指控洗錢,公然教唆、協助他人逃漏稅的柯文哲,無法感同身受,刻意劃清界線甚至被質疑落井下石,大損其形象。綠營看戲的人多,勞動黨主席挺身終止破窗效應,卻已經傷痕累累。類似事件若再發生,支持者將會轉為冷漠或流失。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