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國,新憲法 文

 

從核四公投促進會,到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再到志工團,一直以來,就是頭戴斗笠,白長袖制服,走過了台灣各地街道,車資自付,午餐自付,沒有任何怨言,心甘情願。行踏,是自我的追尋,是衷心想為台灣做一點事。圖/簡麗玲攝

從核四公投促進會,到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再到志工團,一直以來,就是頭戴斗笠,白長袖制服,走過了台灣各地街道,車資自付,午餐自付,沒有任何怨言,心甘情願。行踏,是自我的追尋,是衷心想為台灣做一點事。圖/簡麗玲攝

又一個週六(5/19,農曆4/5),人民作主志工團來到頭份、竹南地區行踏。

由頭份下公園出發,熾熱的陽光下,以堅定的步伐,走在高溫的路上。農曆四月八日是頭份地方慶典,週日傍晚有嘉年華般的遊街;而志工們只是靜默的走著,沒趕上熱鬧,只感受到了悶熱。

從核四公投促進會,到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再到志工團,一直以來,就是頭戴斗笠,白長袖制服,走過了台灣各地街道,車資自付,午餐自付,沒有任何怨言,心甘情願。行踏,是自我的追尋,是衷心想為台灣做一點事。

來到竹南運動公園,午餐時間,竟然人還不少,原來有足球比賽;另外有老老少少盯著手機,幾人還差點撞上隊伍,是否來此捉寶?志工團的隊伍,在歡樂的人群裡更顯得特別。

去年(2017年),基金會達成了階段性任務——補正公投法。接下來是否還要繼續行踏?經過討論,想起行踏前念誦的行動公約,一開始就是:我們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充滿慈悲希望愛的國度!願望尚未達成,怎麼可以停下腳步?走吧!有了共識,今年三月開始,新的訴求是:落實民主,降低修憲門檻。

我常在行踏時想著:人民作主志工團的每一位志工,應該都是希望制憲的。

現在拉起了降低修憲門檻的布招,會不會太矛盾?一點也不!

林義雄先生早在1989年,就寫下了《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基於中華民國憲法是依照統治整個大中國的需要而設計,許多規定都不可能適用在小台灣,所以有必要制定目前所需要的法規。二十九年前的草案,到現在還沒辦法成為既定的憲法,台灣人民能不迫切期盼嗎?台灣仍未被國際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法轄區仍是秋海棠(包括外蒙古),國土大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這不可能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台澎金馬位居太平洋西南海邊,絕對不適用大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

台灣的未來,不可能一直是維持現狀!習慣民主制度的台灣人民,甘願與獨裁霸道的中國統一嗎?

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民(包含每一位志工),都渴望台灣成為被承認的獨立國家!是的,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來建設美麗的新國家!

但是,要如何建立新國家,制定新憲法?

獨立公投嗎?

最近有一群關心台灣前途的前輩,成立了〈喜樂島聯盟〉,宣示目標是:「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要求立法院立刻修正公投法,並且在2019年4月舉辦獨立公投。

這些前輩願意為台灣的未來盡心盡力,當然是其志可嘉的。聽到這訊息,個人相當興奮,也思索制憲與修憲的差別。一直想著:志工團的前身「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主訴求「補正公投法」,難道當時沒有想到應直接推動獨立公投嗎?

原因是:不可能!

目前想要推動獨立公投、制定新憲法,依國際情勢及國內狀況,應該是無法達成的。如果去年提及獨立公投,反而會使公投法補正案遲遲無法定案。雖然近來美國與中國角力,台灣看似是有用的籌碼,但是兩國都不樂見局勢有太大的變動;國內則還沒辦法得到全民共識,贊成獨立的選民仍未有效過半,今年初天下雜誌的國情調查,維持現狀的人數仍大於支持獨立。就算允許立刻進行獨立公投,恐怕未能贏得共識。

降低修憲門檻的訴求,可能是有效解決問題的途徑。台灣人民並不排斥修憲!依台灣民意基金會在2017.09.17 的民調顯示:針對「五權憲法體制」是否須作修改,有5成4的人認為有問題,應該徹底改造。也就是說:依民調看來,贊成修憲的比例是過半的,且大於贊成獨立的比例!

多數台灣人民渴切希望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度,當然期待有一個符合需求的新憲法。但是,超高的修憲門檻,是最大的障礙。如何有效解決問題呢?有個好辦法:現行的公投法並沒有限制「降低修憲門檻」這議題,如果全國公投通過降低門檻的訴求,就可以啟動修憲程序,修出一部符合台灣目前需求的憲法,這和制定新憲法又有什麼差別?

閱讀喜樂島聯盟的相關訊息,心中想著:全體國民還沒有過半的獨立共識,現行的公投法也明令禁止,明年應該無法舉辦獨立公投。如果喜樂島聯盟可以將心力投注在「降低修憲門檻」的公投上,或許可以得到可喜的成效。在行踏中與伙伴們互動,個人感受到:志工團歡迎所有關心台灣的朋友一起為這個議題努力,功成不必在我,台灣的未來,更需要經由台灣全體國民決定!

我覺得,「人民作主志工團」的訴求是正確的,力量是薄弱的,以志工團的人力,無力推動這樣的全國公投。如果能爭取到其他關心台灣前途的團體支持這理念,那麼,無論是修憲或制憲,都大有可為!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呼籲關心台灣前途的團體:這是一條可行的路,正待集思廣益,並付諸行動!

吃完午餐,略作休息後是心得分享時間,好可愛的一群人,為了這個美麗國家,紛紛提出建言。午後陽光更烈,不少志工汗流浹背,休息時當地志工提供涼飲,這暢快遠勝其他享受。走到竹南火車站,臨別依依,但更期待下次的行動!志工團每個月都安排一至兩場行踏,希望台灣國民能重視這個議題。如果您關心台灣前途,歡迎加入志工團的行列,一起到各地行腳。也歡迎關注志工團的網站(http://tobeamaster.wixsite.com/peoplerule),關於降低修憲門檻的問與答已經以海報方式呈現,希望能和所有台灣國民共同努力,找出最大的共識、最好的方法,來建設充滿慈悲、希望和愛的國度。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