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聲則喜

 

前幾天,從一個餐會,談到台北市長選舉「基本格局」的貼文,在許多賴群組廣傳,連我自己都收到四次。讚聲響亮,也有疑問。補充如下:

問:2018台北市長「基本格局」三大塊,民進黨最低55萬票起,柯文哲約25萬票,是不是意味著若以145萬票計,丁守中約65萬票,最具冠軍相?

答:當然不是。貼文說的「基本格局」,只是特別針對民進黨和柯文哲的科學數據論證。只在強調,只要綠色回歸完全,民進黨最低55萬票起跳。柯文哲在和民進黨共同「反國民黨」的基本面,只有約25萬票而已。藍營全回歸,國民黨最高65萬票。

問:最低55萬票,和最高65萬票,那個可能比較多?
答:最低55萬票可能比最高65萬票多。在綠色回歸的前提下,三腳堵的本質其實是綠藍藍三人組。柯文哲的25萬基本面向國民黨侵蝕,只要搶到10萬藍票,姚文智就可以放鞭炮。搶到5萬票,姚文智大概也可以先買好鞭炮。

問:為什麼柯可以搶到藍票?
答:藍藍兄弟組。一個「兩岸一家人」,一個「兩岸一家親」,因此選票將會互相流動,而且流向強者,或被誤認的強者。丁守中是國民黨史上最弱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被認為超極強大,因此「棄丁保柯」的效應具有紮實的基礎。一旦這個棄保效應啟動,就是姚文智準備買鞭炮的時候。

問:如果棄丁保柯效應強大,柯文哲會不會當選?
答:不可能。理由有二,第一,柯文哲要搶到至少30萬的藍營票是很難的。您能想像國民黨只剩下最多30萬票嗎?第二,當藍藍合一對抗姚文智時,柯文哲的基本面25萬票可能就會大鬆動。因為柯文哲25萬的基本面,本質是反國民黨的,當兩藍合一籃,柯文哲的基本面會部分或大部分倒向姚文智。

問:常常會看到或聽到有人說:「厭惡藍綠惡鬥,所以我要投柯文哲。」為什麼呢?
答:「厭惡藍綠惡鬥,所以我要投柯文哲。」這是現在我最愛聽到的一句話。因為,這不是基本綠的語彙。基本綠會罵蔡英文,會幹譙民進黨,但深刻的認知是,民進黨就算改革不力,也比國民黨反改革好。「藍綠惡鬥」誰都可能會說,但是當成投票行為的理由時,就可確認:會講這類話的人,意識型態上就和藍色選民,和自居中壢客倌的藍色變種同類或類同,絕對不是基本綠。

這種話聽越多,就代表柯文哲搶奪越多的藍色選票。狂賀。

< 資料來源:吳祥輝 Brian W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祥輝

吳祥輝
蝴蝶蘭文創董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