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專機引出的有趣話題

 

查閱媒體的報導,這次金正恩到新加坡是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是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專機。他的妹妹金與正則搭「蒼鷹1號」,避免兩人在一架飛機上同時出事引發權力真空。圖/截自推特Department of State影片

查閱媒體的報導,這次金正恩到新加坡是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是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專機。他的妹妹金與正則搭「蒼鷹1號」,避免兩人在一架飛機上同時出事引發權力真空。圖/截自推特Department of State影片

 

北韓獨裁者金正恩將用什麼方式到新加坡開會,是我非常有興趣的議題。獨裁者非常膽小怕死,金正恩的父親與祖父從來沒有搭飛機出訪過,中國的獨裁者毛澤東亦然。這恐怕也與他們的「老土」有關。

1945年二戰結束,蔣介石電邀毛澤東到重慶進行談判。毛澤東開始拒絕,原因之一是延安雖然有飛機場,但是沒有飛機,怎麼辦?延安怎麼沒有飛機卻有機場?第一次看到延安有機場的報導是國共合作抗日,毛澤東在延安站住腳跟後,需要重組權力架構,1937年11月蘇聯就讓權勢與毛澤東並列的王明從莫斯科回國,坐蘇聯的軍機。毛澤東親自率領文武百官到機場接機。飛機雖然從莫斯科來,卻須在新疆迪化(烏魯木齊)與甘肅蘭州降落加油,才能飛到延安。

和王明同機歸來的,還有派駐共產國際的陳雲與康生。在機場上,舉行了熱烈的歡迎儀式。毛澤東以《飲水思源》為題,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歡迎從昆崙山下來的「神仙」,歡迎我們敬愛的國際朋友(指蘇聯機組人員),歡迎從蘇聯回來的同志們。你們回到延安來是一件大喜事,這就叫「喜從天降」。

然而沒有多久,第二年的六屆六中全會,王明就成為「右傾」的代表被毛澤東批判。一山不容二虎,毛澤東欲除之而後快。據王明所說,他還被毛澤東下毒,為此他長期在蘇聯避難至死。

話說回來,毛澤東若要去重慶開會,蔣介石就得派飛機去接,但毛澤東也不放心,怕飛機被動手腳製造空難。最後解決辦法,是美國駐中國大使赫爾利到延安陪同毛澤東一起搭機到重慶。蔣介石再膽大,也不敢炸掉赫爾利。重慶簽署協議後,國共氣氛好轉,毛澤東回延安就沒有問題了。

然而第二年中共4要員搭機從重慶回到延安,卻在山西黑茶山遇難。雖然中共沒有譴責這是國民黨的陰謀,然而在毛澤東心裡一定有深深的陰影。所以後來毛澤東到北京後兩次出訪蘇聯,都坐火車,因為他對「蘇聯老大哥」也不信任。這個陰影也傳染到北韓的獨裁者金日成。

1955年我回中國讀書,第二年看到《人民日報》刊出毛澤東在飛機上工作的照片。為此,文痞郭沫若寫了一首《題毛主席在飛機中工作的攝影》,其中的肉麻文字有:「難怪陽光是加倍地明亮,機內和機外有著兩個太陽!」文革期間小道消息流行,才聽說那次飛行遇到亂流,毛澤東嚇得要死,從此不再搭乘飛機。

當時中國的客機都是蘇聯的「伊留申」或「圖」式,很不安全,加上與蘇聯鬧翻,連零件供應都有問題。因此雖然外匯拮据,文革期間還是從英國買了3架三叉戟客機給高官乘坐,其中一架給林彪。1971年9月13日林彪就是搭這架三叉戟逃往蘇聯,才有在蒙古大漠「折戟沉沙」之說。

尼克森1972年訪問中國之後,中國與美國達成的第一筆大交易,就是買了10架波音707,我就是搭了這款客機從上海飛到廣州,再轉火車出境到香港。此後中國大量採購波音客機,蘇聯客機只在中國國內的短程航線飛行。

1991年蘇聯發生政變,第二年我與中學同學去觀光,從基輔飛到聖彼得堡搭乘的就是蘇聯客機,既不守時,飛機也搖搖晃晃,才明白大家為什麼害怕蘇聯飛機。所以金正恩敢搭伊留申到大連,我佩服他。

查閱媒體的報導,這次金正恩到新加坡是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飛機,是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專機。他的妹妹金與正則搭「蒼鷹1號」,避免兩人在一架飛機上同時出事引發權力真空。金與正也在瑞士與金正恩一起受教育,因此不是土包子,理念接近而成為現在金家王朝實質上的第二號人物。不過「蒼鷹1號」應該在中國某地加油,可能先起飛而晚到,迷人耳目。

北韓要成為正常國家,金正恩得先買一架新型的專機便於出訪。或者川普可以送他一架,如果會談順利的話。不過江澤民在美國買的專機,被裝上竊聽設備成為笑談;不論買或送,也不論來自哪一個國家,這個「竊聽」問題都要解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