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可有同理心?

公教年金改革7月1日正式上路,最近不少退休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許多人看到處分書內容則抱怨連連。而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本月13日也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他感嘆的寫了封標題為「三封信」的文章傳給朋友,表示看到退休金少了3、4成,覺得難過、晚景淒涼,「已無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資料照)

李家同 可有同理心?不要比一般勞工,即使同是在大學任教的私大老師,退休所得也遠不如國立大學的老師。即使六年後十八趴完全取消,公立大學老師月退俸仍然有五、六萬元,而目前私大老師月退年金只有兩萬元不到。如果未來五、六萬元無法生活,「晚景淒涼」,那麼私立大學老師又怎麼說?其他勞工又怎麼說?

請問,世上有哪些國家退休後所得替代率高達九十趴以上?有誰可以享受十八趴利息?以前國民黨為了收買公務員,所以這麼做,如今發現問題嚴重,馬英九想要改革卻做不到,蔡英文繼任後幫他完成,有錯嗎?軍公教就比別人高一等嗎?可能剛好相反吧?看那一票退將與反年改者的德行便知。

李家同好歹也是飽學之士,平時新聞應該都有看過,怎麼會不知道私大老師與勞工的退休年金遠不如軍公教?如果知道,還自以為年改後「晚景淒涼」,是否太過矯情?

總之,李家同應將心比心,不要自私自利,才能贏得尊敬。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