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可以多吃,假新聞不能亂轉?

 

一張2007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所拍攝的舊新聞照片,也被拿來製成假新聞。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一張2007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所拍攝的舊新聞照片,也被拿來製成假新聞。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最近香蕉實在好熱門,不管是網路說一斤一塊錢,香蕉的一百種吃法,還是泡農藥不能吃。台灣人輸人不輸陣,最怕少吃到或吃錯東西,不吃還好,一吃有農藥還得了?嚇死眾多寶寶了。

香蕉問題是不是盛產,到底有沒有泡農藥?老實說,對筆者這種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都市俗來說,光看新聞報導實在無所適從,就跟瞎子摸象沒兩樣。這就是新聞真實性「假新聞」的迫切危機,退此一步,即無死所。

假新聞的問題到底嚴不嚴重?生活在網路普及、資訊快速傳播的「資訊爆炸」時代。一般以為資訊傳播更加便捷快速,公民對公共事務的掌握會更加完整;但事實正好相反,因為大量虛偽資訊穿插其間,一般民眾對於「真實」公共事務環境的認知,變得更加模糊、更難客觀掌握。甚至,在中國統戰工作無孔不入的滲透下,中方利用民主台灣的言論自由,裡應外合散佈假新聞打擊我國政局等情事,比比皆是血淚斑斑。

要知道,一旦公共輿論環境受到踐踏破壞,我國公民的公共事務參與能力也將大受限制,所謂公共事務參與能力,不僅是做出動作的能力,更是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而公民面對公共事務是否能做出正確判斷,很大程度取決於是否得到正確資訊,而所謂正確資訊,不必是相同方向的支持或反對,但至少要根基於事實、或者能夠全面而非偏狹片段。

遺憾的是,繼中國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南投縣黨部在網路上散播傷害蕉農的傷害後,再有臉書社團《靠北民進黨》貼出六年前舊聞,宣稱香蕉含農藥殺菌劑「克收欣」的消息。老實說,這些網路言論滿心只想打爛民進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就算錯殺農民,讓農民血本無歸,只要民進黨受傷我管你去死。台灣農業與農民在這些人眼中根本無足輕重是個屁(抱歉用辭粗鄙),但面目黎黑滿布皺紋的阿姆阿伯,不是你我最最親愛的家人嗎?你們怎麼忍心下得了毒手。

假新聞的存在,對人民好傷。因為連事實基礎均存在錯誤,會導致台灣人跟人之間最基本的互信,蕩然無存。

假新聞的擴散,對媒體更殘。原來媒體作為公眾的耳目,因媒體無法自愛自省,踐踏社會公器的風骨。假新聞的無法根除除,顯現號稱民主的台灣社會仍有言論自由成長的空間。

言論自由不容讓步,在自由的公共輿論空間中,公民社會敦促政府和民意代表提升素質,促進國家政制的新陳代謝;但輿論仍是雙面刃,有時候能打擊錯誤的政策,有時則會誤傷正直善良的人,時有遭特定媒體、網友群起圍剿的輿論霸凌受害者或政策,即便隨時間推演得到昭雪,但當初造謠、抹黑的有心人士,往往是大街打人、小巷道歉,不僅對於受霸凌者的聲譽返還效果有限,且在政策推行上也為時已晚。

因此,能不能或該不該裁罰假新聞?多數民眾恐抱持反對意見,不樂見處罰。但我們可不可以推動一個「媒體試讀好生活」運動。呼籲大家,當你從網路上接到一則流傳的訊息時,是否應該想一想、查一查,想想這個資訊來源可靠嗎?查查這則訊息的來源與出處,而不是看都沒看讀也沒讀就馬上複製轉傳?

「想想看,再轉傳」,千萬別傳錯訊息成了謠言傳播者,不但可能被罰錢還被親朋好友當成一輩子的笑柄。

小心,假新聞就在你身邊。

蘇勝淵(台南市民、社會科學碩士、基層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