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高牆並沒有倒下

◎ 李月治

拜讀自由廣場〈晚景淒涼 令人羨慕〉一文,心有同感。筆者也在臉書看到名作家廖玉蕙老師引起許多網友共鳴的貼文,筆者也大力按讚。

李家同教授因少領了一些退休金,便感嘆晚景淒涼。讓我不由得想起那些汗滴禾下土靠天吃飯的農民、那些烈日當空揮汗如雨的工人、那些菜市場賣力促銷的攤販、那些推著資源回收車的年邁阿婆……,他們的晚年又情何以堪?

李教授感嘆因少領了退休金,因此無法搭郵輪去美國參加同學會。不禁讓我想起一位新住民朋友,她告訴我她已經五年沒踏上故鄉的土地探望父母了,因為以他們做工人家庭的收入,回去一趟委實不容易,要省吃儉用很久很久。多少思念、鄉愁,只能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人品嘗。所幸家鄉的雙親也能理解,叫她把那些路費存起來當孩子的教育費用,相較感嘆無法搭郵輪去美國參加同學會的李教授,朋友沒有怨天尤人,因為生存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抱怨?

曾經很喜歡李家同教授的文章,也看過他所著的《讓高牆倒下吧》一書。書中充滿愛和溫暖,呼籲幸福的人們,推倒心中築起的高牆,走出舒適圈,去關懷那些貧窮和弱勢。筆者曾為如此悲天憫人的情懷感動不已!如今因為政府年金改革,造成的階層對立,人性的自私弱點,「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顯露無遺,令人感嘆。

也許人總是矛盾的,當我們看到那些無家可歸的遊民,我們會心生憐憫甚至願意伸出援手,然而當我們的自身利益受到一丁點傷害,卻變得沒有同理心,大力反彈叫屈。更有甚者,抱持菁英心態冷眼旁觀,認為領廿二K的低薪低能者,就該在貧窮邊緣掙扎,是沒有資格羨慕嫉妒那些高薪高能力者。難道政府不該改革,讓社會趨於公平些?讓貧富差距縮小些?讓底層民眾也能稍稍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活下去的權利和保障,不是嗎?

年金改革就像一面鏡子,照見我們的社會一道道無形的高牆藩籬,只有當那些既得利益者、上位者願意換位思考,多一點同理心,才能讓心中的高牆倒下。

(作者為來台逾二十年的新住民,台北市民)

 

現職教師談退休公教的「晚景淒涼」

◎ 李語昌

拜讀貴版讀者投書「晚景淒涼 令人羨慕」,我也心有戚戚焉,其實不要說現職的勞工朋友了,就連現職的公教人員,相較退休前輩的優渥生活,也恐怕都會有嚴重的相對剝奪感。

那天有幾個常在學校晨運的退休同仁,七嘴八舌的像在討論些什麼,走近細聽,才知道他們打算到法院控告政府「詐欺」,原因也是近日接獲年金重算處分書後的怨懟反應。大夥氣憤不已的痛訴未來日子該怎麼過下去。但據我所知,他們的兒女早已成家立業,有人的手頭上還擁有兩、三棟住宅甚至豪宅,就算年金刪減,也頂多是原本一年十多趟的國內外旅遊度假,減少個幾次罷了,真不至於到活不下去的境地。

其中還有不少是夫妻檔,加一加十年後都尚有十一、二萬多元的月收入,比起現職且全家只靠一份薪水過活的我薪水都高,這種「何不食肉糜」的論調,聽在我的耳裡都覺得刺耳,更不用說那些月入兩、三萬的辛苦勞工了。

這些退休族的共同語言不外是政府違背誠信又污名化他們,但是誰高調過著奢華享受的生活讓人看不下去,連帶讓現職的我們也跟著受累?

仔細精算十年後的退休金額度至少仍尚有七成以上,省卻一些不必要的浪費,生活還是很令一般老百姓豔羨,又何必哭天喊地的像墜入無間地獄了一樣。就算要告,也該去告當年國民黨政府為了固守選舉鐵票,而給了大家一個根本不切實際的退休美夢吧!

(作者為現職教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