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MIC?

 

2013年,台北市政府以120萬,在端午節前購回四艘波蘭製龍舟,但它的造型卻被民眾狠批,說它不但長羊角、而且「青面獠牙」太嚇人,我倒要問問:「龍」的造型,要怎樣才能像你要的?(截圖自民視新聞台)

2013年,台北市政府以120萬,在端午節前購回四艘波蘭製龍舟,但它的造型卻被民眾狠批,說它不但長羊角、而且「青面獠牙」太嚇人(截圖自民視新聞台)

2013年,台北市政府以120萬,在端午節前購回四艘波蘭製龍舟,但它的造型卻被民眾狠批,說它不但長羊角、而且「青面獠牙」太嚇人,我倒要問問:「龍」的造型,要怎樣才能像你要的?在波蘭人眼中,「龍」本來就是邪惡的象徵,你要怎麼顛覆波蘭人的文化思考?

其實不管台灣、中國、泰國、越南、日本的「龍舟」,造形似龍、似蛇、似牛都無定規(貴州就是牛頭造形),連大小也沒有統一的規格,因為各地水域不同,比賽隊伍大小不一。

奇怪的是,台灣的大小學校卻告訴學生,划龍舟是為了打撈屈原的屍體,以鼓聲嚇走吃屈原遺體的魚,還要用粽子來餵魚,因此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

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事,在鹿港就是不一樣,端午節祭拜祖先就不能用粽子,因為「粽」的台語發音,就與鹿港人用來形容人「散赤」、不發達的「粽粽」同音,代表這人沒有出息,鹿港人認為拿粽子拜祖先是不恰當的。

在台灣不會說某某人上吊了,會說他「吊肉粽」,因此你還能送人家成串粽子?最好還是不要,否則人家會認為,你是來詛咒我。還有,鄉間還有一種特別儀式,即由法師做法事,將上吊者器物送至河流水邊飄逝,謂之「送肉粽」。

其實以前這些黨國教育都很荒謬,據中共黨國元老聞一多《端午考》,他認為在屈原投江之前,吳越一帶已有端午節存在,端午節是米食文化的引伸發展。

再說屈原(姓羋名平,不姓屈),由於個性耿直、驕傲,受讒言與排擠,才被楚懷王疏遠。憤而辭官,流落江湖,他寫的《九章》,表現得甚為憂鬱。一個失寵即哀怨,含憤投江的貴族,只不過是個灰色的失敗主義者,值得眾多學子去仿效?何況台灣與戰國七雄的楚國何干?。

2005年11月24日,韓國申報的「江陵端午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確定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中國人一聽「端午」被韓國「端」走了?怎麼可以?於是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力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莫萊諾卻表示,跨國遺產相關國家可以共同申報,中國人沒必要把跨國遺產文化據為己有。他的意思不知道有沒有包括更沒必要像羋平自怨自艾含憤投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