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足球哲學

 

足球是德國人最喜歡的運動,這個運動的瘋狂主要是來自歐洲,足球運動非常有趣,場上22個人常常跑了90分鐘,甚至120分鐘,可能都沒有人得分。即使得分,情況往往也都只有一、兩分,但足球賽卻是無比刺激,球滾來滾去、傳來傳去、全場的運動員跑來跑去、踢來踢去,球迷們全神貫注盯著球看,全場視線幾乎沒有一秒離開那一顆球。

不懂足球的人往往覺得足球雙方的比數這麼少,不像籃球有百位的分數,甚至也不像棒球有個位數的分數,常常都是零分或一、兩分,這樣怎麼有可能緊張刺激?其實足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非常像每一個平凡人的人生,每年奔忙跑來跑去,長時間平淡無奇的生活之中,人生只能有一兩次精彩射門的時機,射進了上天堂,沒進下地獄。

足球另外一個特點就是隨機性是所有運動裡面最高的,強隊不一定贏、弱隊不一定輸,同一個球隊,對某隊是剋星,對另外一隊卻是幾乎每次必敗。A隊贏B隊、B隊贏C隊、C隊贏A隊的循環賽績履見不爽,在其他像籃球或是棒球的運動當中,很少看到這樣的情況。

四年一次的世界盃是國族主義的盛大聚會,全世界所有的左派無國家主義者在這個月幾乎完全消失殆盡,連梅克爾都高喊「德意志第一」,這也難怪中國的記者被人嗆聲:「你們又沒有踢進世界盃,到底在囂張什麼?」用足球大戰來取代世界大戰真是人類偉大聰明的選擇,國族主義是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三十幾萬人的冰島如果沒有獨立,還是在丹麥的統治底下,怎麼有可能讓世界見證到他們的優異表現。

歐洲是存在主義的發源地,足球其實就是存在主義,足球運動和其他所有的團體運動,主要是用手和用腳的差別。用手的比賽很容易掌握控制,用腳卻是十分的困難。足球也是失敗的遊戲,沒有一種比賽像足球這麼強調負面和失敗,被對手進球的失敗才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像存在主義一樣,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失敗當中,失敗比成功其實在人的一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時,足球也讓人們體會生命的困難和人生不公平,我們用不熟悉、難以控制的腳來踢球射門,球門卻用熟悉、完全可以控制的手來阻止射門,這和人生的天生不公平不是非常類似。

足球也是康德美學中所謂無意義的趣味性,一場虛構的戰爭,強調團體之間的相互合作,在無數的傳球當中,突然一記的射門,同時展現出那種團體合作和英雄主義的精神,射門成功是進攻者的英雄象徵,射門失敗是防守者英雄象徵,沒有其他一種運動比賽比足球更能顯現防守者的英雄主義,沒有一個像足球守門員一樣防守的球員能夠享受到最英雄式的歡呼。

在世界盃的這一個月,請大家好好享受民族和英雄主義,存在主義和康德哲學,但是描述運彩的投注和地下賭盤這些事,請大家還是要有所節制,畢竟臉書上還有許多未成年的小朋友,小小下注可以增進觀看世界盃的樂趣,如果重點變成輸贏和下注簽賭的賠率,我覺得是有點不太好,這是我個人小小的意見。

雖然我德國冠軍的那張運動彩券已經快要變成廢紙了,但是寫了這篇以後,心情就舒爽的起來,失敗就是人生的常態,不就是足球要告訴我們的事嗎!

享受各位的世界杯足球賽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