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攔得住「喜樂島」這股潮流?

喜樂島聯盟第一次召集人會議的觀察

「喜樂島」聯盟的目標簡單又明確,就是「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希望通過宣揚和實踐人民公投,向全世界展現國人追求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圖/截自喜樂島召集人大會直播

「喜樂島」聯盟的目標簡單又明確,就是「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希望通過宣揚和實踐人民公投,向全世界展現國人追求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圖/截自喜樂島召集人大會直播

中國南宋楊萬里在「桂源鋪」詩曰:「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喜樂島聯盟在16日舉行第一次召集人會議後,台灣人要求獨立公投、加入聯合國的聲音高漲,已經蔚成風氣,雖然「萬山不許一溪奔」,出現一些攔截的沙壩,可是已經無法改變「堂堂溪水出前村」的狀況了!

「喜樂島」聯盟的目標簡單又明確,就是「獨立公投,正名入聯」,希望通過宣揚和實踐人民公投,向全世界展現國人追求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有一位與會民眾被問到認為用什麼名義加入聯合國,居然回答「喜樂島」,可以看得出來喜樂島的訴求已經深入人心。

今年2月28日,喜樂島假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並發表籌組宣言,現場擠滿上千名以上連署支持的人士,登上《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4月7日喜樂島在高雄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超過3,500人擠爆會場,網路、電視收看現場直播達500萬人次以上。這次的第一次召集人會議,至少有近6,000名民眾參加,又一次創造近年來群眾大會人數參加的紀錄。

一名參與維護程序的志工說,最讓她感到驕傲的是,台灣人民的公民素質非常之高。熱情與會的老中青三代,以身體力行方式參與台灣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日,即便因人數眾多,需在入口處排隊等候,但這些與會者依照志工的引導,井然有序地進入場內,不因為天氣炎熱而有所抱怨。

其次,那些年紀稍長,行動不便的長者,看著他們邁著緩慢的腳步,堅定的眼神,如此期盼台灣建國那一日的到來,真的讓人動容。也有少數小朋友,隨著爸媽來參與此次盛會。公民教育的確不能等,要身體力行,從小做起。

這次集會超過預期的4千人,爆增到近6千人,造成近2千人必須在外看電視牆,但也沒有任何怨言,可以説亂中有序。

這要歸功於志工行前組訓成功,這些默默無名的志工群,在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領導下,經過近兩個月的排練,從組織、訓練、發展,到現場工作摸擬,大家都以能加入此次志工服務為榮,會議結束,這些一無所求的志工們合照留念,但他們心理有數,這不是畢業照,而是正式開始的建國工程部隊照,因為台灣建國工程不是靠一次個別性的活動,就功成身退了。

參加的民眾絕大多數都是自動自發,自費前往,他們為了理念熱誠而來,當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極少數人是被動員前來,台灣人的政治文化,除參加活動之外,也會順道到處走一走,這種情況被一、二家居心叵測的電子媒體刻意製造新聞,形容為受騙的政治旅遊,想要抺黑喜樂島,意圖明顯。

一位招覽民眾赴會的人士說,他都在三天前告知6月16日當天行程和時間,歐巴桑歐吉桑記不得那麼冗長活動名稱,但都有告知是要來出席活動,大家都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收獲滿滿,因為他們終於知道外面有這麼多人在關心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事;而他們都是義務性質,招覽人沒有人頭錢賺,純粹是理念認同而主動幫忙。

喜樂島籌組過程中,受到中國「高規格」看待,國台辦說,喜樂島是「蚍蜉撼樹,自不量力」。中國人向來是色厲内荏,習慣說反向的話,這席話反應了對喜樂島的成立,中國人是玻璃心碎一地,將會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反制措施。

作家曹長青說,「喜樂島召集人大會」是指憂心台灣前途茫茫的「著急人」,大家做伙開會想辦法。台灣前途是屬於所有台灣人應該關注的議題 ,喜樂島這股本土力量的崛起,代表台灣的有識之士不想要「維持現狀」,要以具體的行動,決定台灣的發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