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川普的大智若狂

 

儘管「川金會」在美國的主流媒體被批廢核聲明空泛,不見川普事先所要求的「完全、可驗證、無可逆轉的非核化」,但筆者仍認為大方向已經確定,北韓的非核化方向不可能改變。川普之讓步,展示他乾綱果斷、劍及履及,不滯於繁瑣細節的一面,是「大智」的表現。金正恩會不會食言?川普以大將之風給予信任(Trust),反而比「白紙黑字」更具約束力。這也是他在推特一再表示「I trust him, he trust me」(我信任他,他信任我)的真諦,是一種智慧。

川金會的同一天,全球最昂貴的大使館「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等共同揭幕。事先盛傳美國將派部長級高官或由航母巡台,但該天並未實現。傾中紅色媒體即紛紛以「美國賀禮縮水」來提醒國人美國挺台之不可靠性。其實散布美國高官訪台或航母過台海的,才是瘋子。川普是有智慧的總統,第一,他必須考慮到往後內湖新館營運及館員的安全,川普絕不會魯莽到把新館提升為中美爭執之焦點。第二,同天舉行的川金會為使不節外生枝,當不會為新館落成增添給中國麻煩,川普顯然在新館落成時展露出節制的智慧。

筆者驚訝地發現台灣媒體,不管藍綠,對川普之「行事風格」多所批評,認為詭譎難測。例如一面發動中美貿易戰,但又對盟友不手軟。是嗎?筆者不認為。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其實川普一年多來所追求的始終如一,即「美國優先」、「處理中國」,條理分明,絲毫無詭譎難測之處。

以三月八日發動的對鋼鋁課稅為例,對象是全世界,但目標就是中國, 二十天後就簽署301調查備忘錄,對從中國進口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稅。同樣,在加拿大主辦的G7峰會,出其不意建議G7應邀請俄羅斯重新加入,還拒絕簽署聯合聲明,引發歐盟、加、墨揚言反擊。川普之行動,看似我行我素,其實其背後還是中國。與中國的經貿科技戰,川普高舉的是「公平貿易」,為求貿易戰之正當化、普世化,子彈亂飛射向各國,隱藏的是「美中經貿科技戰即將開打」的密碼。果不其然,第四天就宣布針對中國的301關稅制裁清單。

邀請俄國參與G8有其必要嗎?重要,因為即將開打的中、美經貿科技大戰,俄國的態度攸關勝負,川普先下手拉攏俄國,是為科技戰做準備,是智者之結晶也。

很不幸,川普的深思熟慮,似乎並未獲得普世認同,受到歐盟反對,美國主流媒體亦多撻伐。不過,智者被誤解是常事,大家也無須氣餒,川普還有四十四%的美國民眾之支持。

(作者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